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产文艺片急需补新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4:35 法制晚报

  -酋长家的熊

  一个能拍出《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千里走单骑》的文艺片大导演张艺谋就要暂时息影去忙活奥运 了。纵观目前的国产电影市场,如果没有更多新鲜血液进来,那么我们的文艺片就将“满城尽带风和雨”了。

  要知道,文艺片在当今国内电影市场的竞争力不强,尽管口碑有时候很好,拍部在国外可以获大奖的文艺片也不难, 但是国内的票房总是差强人意,《青红》就是例子。

  虽然张艺谋的文艺片《千里走单骑》的票房也并不很好,但有他在,起码对文艺片来说,还具有一个能让国民掏钱去 电影院看文艺片的刺激点。所以,张艺谋去执导奥运开、闭幕式,就说文艺片将面临困难并不为过。

  张艺谋的搭档张伟平也承认,目前我们的国产文艺片,在电影院里少人喝彩。要留住和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 关注和支持国产影片,就必须制作出精良的、有说服力的国产商业片。

  这就又引出另一个话题——商业艺术片。与张艺谋齐名的大导演陈凯歌拍了《无极》,大家都称其为商业艺术片,虽 然票房是相当不错,但遭到的口诛笔伐也是相当激烈。我们国产文艺片的现状可以归结为“叫好的不叫座,叫座的不叫好”, 尽管这是个老话题,但不得不旧事重提。

  怎么办?补充新鲜血液,拍出像国际大片《日日夜夜》那样既叫好又叫座的文艺片来吧。一方面,王小帅、顾长卫等 导演多在人物关系上下点工夫,再丰富些故事的情节,再让人物的命运曲折些,这与文艺片的定义也不矛盾。当然,我们还会 渴求陈凯歌大导演的文艺片。

  另一方面,劝诫那些即将冒出和还没动手的新锐导演,不要想着去通过在国外获奖而成名,先拍一部能征服国内观众 的文艺片出来吧。

  这时,不禁对近期上映的两部文艺片《理发师》和《茉莉花开》抱有希望,这个希望绝不是“陈逸飞遗作”和“章子 怡主演”这两个卖点。而是单就影片内容,希望它们能为国产文艺片市场带来新的东西,或者通过它们的成功或失败,让国内 电影人找到拯救文艺片市场的一味良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