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日降土还没息今日扬沙又再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4:40 法制晚报
昨日降土还没息今日扬沙又再起(图)

昨天北京共降黄土约33.6万吨由于颗粒较大人体具有屏蔽能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大风、扬沙将持续到明天沙尘携带的病菌、微生物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易诱发眼、鼻、口等器官发炎

  今天下午,浮尘刚减轻,扬沙又来了。上午9点,市气象台最新报告:下午本市将刮起5至6级大风,昨天落地的尘 土等将被卷起形成扬沙天。

  昨天,市气象台资深专家张明英计算了京城此次“降土量”:降到地面的黄土浓度为每平方米20克,北京市大约为 33.6万吨。

  由于本次降土颗粒较大,人体对此具有先天屏蔽功能。但它所携带的细菌和有害微生物依然会让人的眼、鼻、口发生 炎症。

  沙尘·气象

  下午大风本市卷起扬沙

  市气象部门观测显示,经过一天的尘降和各部门降尘、压尘措施,今天上午京城的浮尘比昨天减轻了很多。

  但尚未清理干净的大量落地尘土,又给新一轮沙尘天气埋下伏笔。

  “下午本市刮起大风,将重新卷起扬沙。”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表示,沙尘天气通常包括三个级别,由重到轻分别为沙 尘暴、扬沙、浮尘。其中,扬沙和浮尘所需的不同天气条件是,扬沙需要有大风。

  因此,今天下午的大风给扬沙提供了便利。

  扬沙天气

  将持续到明天

  此次扬沙天气的来源主要有三个:一是昨天大量尚未清理的沙土;二是工地扬尘;三是上游沙源地地区依然在往北京 输送沙尘。

  

中央气象台预测,今天到明天下午,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等地有浮尘或扬沙天气,其 中,内蒙古中部的局部地区有沙尘暴。

  明天出行的市民依然要格外注意,做好防护,戴上口罩,老年人要暂停户外锻炼。

  沙尘·分析

  今年沙尘居五年来之最

  今年北方地区已经出现了9次沙尘天气,其中8次影响北京,比往年同期偏多,也是近5年来最多的一年。

  北京地区沙尘越来越多了吗?中央气象台沙尘专家乔林表示:在沙尘天气总体减少的趋势中,不排除个别年份出现沙 尘偏多、偏重的现象。

  从近50年来看,北京地区的沙尘呈现减少的趋势。近四五年,北京地区已持续没有发生大范围沙尘暴天气。这和整 个上游沙源地地区防沙治沙有关。

  但沙尘天气主要受大气环流影响,如果出现连续冷空气,沙源地上空刮起大风,沙尘天气就在所难免。

  沙尘·危害

  颗粒较大人体自然屏蔽

  据市环保专家介绍,通常北京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是可吸入颗粒物,这种悬浮颗粒直径小于10微米。

  而此次京城降土,让空气首要污染物被总悬浮颗粒物所取代。它的颗粒较大,直径在10至100微米之间。

  人体对这种颗粒物有先天屏蔽功能,可以阻挡其深入呼吸系统。

  携带细菌

  造成器官发炎

  虽然这场降土带来的颗粒物人体可以屏蔽,但这并不意味着对人体没有危害。

  颗粒物本身被人体阻挡,不至于进入呼吸系统,但这些颗粒物携带的细菌、有害微生物会进入人体,对人造成影响。

  尘土等颗粒物会直接损伤人的黏膜,导致呼吸道感染;可吸入颗粒物和不可吸入颗粒物所携带的细菌和微生物会对接 触到的人体造成刺激,从而引发人的鼻、口、眼等器官发生炎症甚至还会让人感到胸闷。

  中日友好

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杨大章说,一些需要长时间在户外工作的人会诱发
过敏性鼻炎

  医院门诊

  患者比平时多

  从上周本市出现沙尘天气以来,医院的呼吸内科、眼科、耳鼻喉科等科室的接诊量都出现了增长。

  昨天,到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博爱医院呼吸内科、皮肤科、眼科就诊的患者比平日多出20%至30%。中日友好医院 呼吸内科近日每天接诊量都达到200人左右,是平时的1倍,耳鼻喉科门诊量增加了20%以上。

  本版撰文/记者陶颖柳姗

  一方面沙尘会摩擦角膜,另一方面用手揉眼睛也会导致细菌乘虚而入,导致角膜炎

  注意:尽量不要戴隐形眼镜。

  黏膜损伤后会导致急性鼻炎,如果合并细菌感染则会引起细菌性鼻炎

  注意:请及时清理鼻腔

  黏膜损伤后会导致咽炎、喉炎,声带发炎,发音出现障碍、声音嘶哑

  注意:多喝开水

  气管、支气管、肺:黏膜损伤导致呼吸道感染

  注意:尽量减少外出

  人的鼻、口腔、咽喉、气管等黏膜表面的纤毛,以摆动的形式排除异物,对尘土有一定的过滤作用。

  沙尘天气下,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过高,容易造成黏膜损伤,导致呼吸道感染。细微粉尘也更容易使有慢性呼 吸道疾病和过敏史的人群旧病复发,或使病情加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