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省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突出“高精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4:58 新华网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04月18日电 为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青海省紧紧围绕省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科研课题和重点学科的需求,突出“高、精、新”,进一步加大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力度。

  一是培训对象要求“高”。选拔省级以上专家50名,各领域学术学科带头人100名赴省外参加培训。优先培训正在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的研究人员,省内重点领域和重点行
业的专家、学科带头人,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和哲学社会科学奖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西部之光”计划,“西部地区千名学科带头人工程”和“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项目专家库”入选者。

  二是培训课题选择“精”。围绕盐湖化工、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和水电等我省四大支柱产业发展升级需求,以及省内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和省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需要,严把培训人员的课题审核关。要求各单位推荐培训人选时,必须附带研究课题的专题报告,说明研究课题的必要性,可行性及其研究价值,以此作为审核的重要依据。

  三是培训方式力求“新”。培训采取团队或个人自主联系培训机构与省人事厅统一举办研修班相结合的形式,主要以课题研究、学术交流、访问学者和技术攻关等方式进行,使研究人员能尽快掌握国内外本专业、本学科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切实提高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同时,围绕“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等重大项目的人才和技术需求,举办高级研修班,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记者 青组)

  相关报道:

  近日,山西人才市场对这个省1000多家大中型企业春季招聘工作调查后发现,超过六成的企业对人才需求量比往年同期增加,其中对技术类人才的需求约占需求总量的近一半。

  山西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认为,企业对人才需求不断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企业生产规模扩大,新增部分就业岗位;二是目前人才市场技术类人才紧缺,为了防患于未然,部分企业开始大批储备人才;三是春季是人才跳槽高峰期,部分企业出现了人才流失的现象。

  据今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初步核算结果,2005年中国GDP比上年增长9.9%,达到182321亿元,人均GDP达到1703美元。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86208亿元,增长11.4%。然而与“世界工厂”这个称号不协调的是,“中国制造”正遭遇技术人才尴尬。一方面,由于现阶段我国经济结构的特性要求,中国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大量的高技能人才,于是企业纷纷开出高薪面向社会招聘拥有高技能的人才,但在招聘中却很难招到企业所需要的人才;另一方面,人们的教育观念还未转变过来,一味追求高学历、高文凭,忽视职业技术教育观念普遍存在,对职业技术教育的关注和重视还不够,技术、技能教育远远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