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时报》:连马联手 建构国民党两岸新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5:10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4月18日电台湾《中国时报》昨天发表文章说,4月16日的“连胡二会”,事实上还有一个隐身的参与会谈者,那就是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由于国民党的两岸政策确定“连规马随”,透过连战的传话,事实上可说是马、胡间接会谈;马也藉着连,与胡建立“第一次接触”的管道。

  去年“连胡会公报”列入国民党党纲,马英九访美时再将其化为“五要”,建构出
国民党的两岸新战略。马这次请连向胡探询对台湾国际空间“活路模式”的接受度,连、马两位前后任国民党主席联手确立了国民党充满自信的“双赢论述”,要迎战民进党这六年来独霸市场的“台独论述”。

  文章说,在马英九于2005年7月接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经过八个月的磨合期,连、马关系渐入佳境。尤其是马英九这次访美时,对美方提出新的“五要”政策,系由连、胡“五点共识”而来,首次正式确立“连规马随”,对美、中来说也意义重大。

  马英九这次访美前后,均曾面见连战。3月29日,马英九甫由美返国,立即直奔连战办公室;据了解,美国知道连战将访大陆,与胡锦涛有二次会谈,鉴于“胡布会”即将登场,美方对纾缓两岸气氛的“胡连会”也有相当期待,马英九当时将美方看法悉数向连战转达。

  文章指出,种种迹象均显示马英九在成功处理了对美关系后,接下来已开始准备处理对中国大陆的关系;马上述几项动作,代表他有思考“胡布会”、“胡连会”的连动关系。

  短短一个月内,从马访美、连访中,到紧接着即将登场的高潮“胡布会”,美、中、台关系形同重新洗牌。在民进党“政府”尚在观望之际,连、马已经联手建构了国民党的两岸新战略,可预见将会持续到2008年;而对民进党接班人来说,是否接续扁路线,可能也到了“两条分歧道路”,从中做出选择的时候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