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赴豫采访徐光春畅谈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5:23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张淑君)4月17日,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在接受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采访时说,“你们来得正是时候,来得正是地方。河南省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结合中央文件精神,如何在‘中部崛起’、‘中原崛起’中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我们正在谋划,也正在行动。”

  徐光春说,《意见》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建
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局出发,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高度,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任务,是新时期新阶段指导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党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作为地方党委,河南省委及时召开了省委常委会议,认真学习了《意见》,主要从四个方面来落实。

  第一,各级党委要把思想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这是贯彻落实《意见》的前提。这个文件内容非常丰富,从指导思想、方针原则、主要任务、工作方法、基本保障等各个方面提出了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政策意见,有许多新的思想新的观点,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任务。我们要在领会文件精神实质上下功夫,真正理解文件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为此,省委将邀请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来豫进行辅导。

  第二,要把中央精神转化为地方党委的实际行动。要认真总结河南各级政协在履行职能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应该说,河南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功不可没。但是,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人民政协工作活力还不够,很多潜力没有挖掘出来,很多优势没有发挥出来,工作领域也有待于进一步拓宽,工作局面也有待于进一步活跃。我们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新的工作方案,从河南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中央文件精神,使政协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我们准备在5月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加以贯彻落实。

  第三,要充分运用人民政协独特的优势,发挥人民政协不可替代的作用。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在中部崛起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都离不开统一战线,离不开多党合作,离不开发扬民主。人民政协开展这三方面的工作,其作用是其他任何组织都不可替代的。

  第四,要把促进中部崛起作为省委贯彻《意见》精神的一个切入点。实现中部崛起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9700万河南人民的兴奋点,也是社会舆论的关注点,更是我们河南省各级党委全部工作的着力点。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就是要更加重视发挥政协在现实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激发起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奋力崛起进程中的积极性,在实现人民政协的历史使命中充分显示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徐光春在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后,深有感触地说,在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的宣传方面,在加强对人民政协的宣传方面,还要下很大的功夫。他以一个老新闻工作者的身份十分坦诚地说,我们对人民政协的宣传,做得还很不够,在一些媒体负责人眼里,人民政协的宣传还没有摆到应有的位置。其实,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域十分广泛,工作也十分活跃和富有成效,可以报道的人和事很多。在人民政协的宣传上要有所创新,宣传的角度、宣传的内容、宣传的手法应该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不仅在每年“两会”的时候,宣传报道要有声势,要有规模,日常报道也不要忽视对人民政协的宣传,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深入人心,形成有利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