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州市区九成民房没安防雷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5:27 海峡都市报

  14日清晨6时许,晋江市池店华洲小康村一幢7层半居民楼遭雷击,楼中数户居民家里的彩电、电脑、热水器等电器毁坏。市气象局防雷中心技术人员说,遭受雷击的原因,是该座楼没有安装防雷设施。前些年,泉州市曾经出现一次雷雨过程打死5个人的事件。

  泉州市区的建筑物防雷设施是怎样的一个现状?市民对屋顶上的防雷设施又了解多少?连日来,记者就此作了调查。

  【调查】

  防雷知识未普及

  16日,鲤城区海滨街道一民房。三层楼高的房子,外墙贴的瓷砖有的已经脱落,有的经风历雨后褪色,看得出,这是一座有些年份的旧房子了。一根铝线沿着墙壁一角往楼顶上延伸,一直到顶层看不到的地方。房门紧锁,记者从对面一座单位宿舍楼的四楼望过去,看到这根铝线连着一根立起的钢筋,钢筋大概有2米高,看去也已经生锈了。

  恰巧,三楼窗口一位老人探出头来,记者对着窗户大声问:“屋顶上的那根钢筋是做什么用的?”老人抬头看了看,似乎没明白记者的问话。再问,说是防雷的啊。“这样的设施能起到防雷作用吗?”记者问。“应该可以吧。”老人说。而专家称,这样的避雷设施很不完善,效果很差。

  大部分民房不防雷

  记者历时3天,实地调查了市区的鲤城、丰泽辖区内106幢新旧建筑物,其中非民房建筑33座,民房建筑73座。非民房建筑中,全部都有安装防雷带等防雷设施;民房建筑中,发现有65幢楼看不到任何防雷设施,占受调查民房总数的89%。东美小区一位居民说:“我们这里没有听说谁家的房子被雷击中过,建房子时也没有考虑到这一点。”

  【现状】

  防雷审批不规范

  每年检测仅百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防雷设施的审批,过去,在整个建筑图纸设计中,只是电气设计的一小块,只设计部分防直击雷设施,虽然在图纸审查时要把关,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并不显得特别重要。

  市建设局勘察设计与科技科相关人士说,泉州市的建筑要防雷,一般要求在设计时要提交图纸,并要求按图纸施工。但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方是不是按图纸操作,不可能做到整个过程的监测。验收时,这一块也不是重点。而市防雷中心,过去并没有介入这一块。

  此外,过去民房的建设,有些连施工图纸都没有,也就不存在防雷设施的设置和验收了。而现在,就是有要求提供施工图纸审验,但对这块也没有强制要求。

  之前,市防雷中心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负责市区防雷减灾的安全检测。中心陈主任说,去年,市区主动申请对防雷设施进行检测的单位共100多家,这样的检测率,可能还不到安装防雷设施建筑的百分之一。

  【动向】

  防雷设施不合格

  不得投入使用

  去年8月底,市政府召开协调会议,会议纪要明确气象部门履行有关防雷行政许可职能。这意味着,防雷行政审批的职能将由气象部门负责。而之前,这块工作主要由建设部门负责,只是作为电气设计中的一块内容,但没有涵盖所有的防雷设施,也没有进行专项审批。按照市里的安排,市气象局将在泉州市行政审批中心设立窗口。该窗口设立后,市气象局将对全市建筑工程的防雷设施进行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

  前段时间,泉州市气象局和建设局转发了省气象、建设部门的《关于加强房屋建设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竣工验收工作的通知》。具有防雷装置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图设计文件必须由气象主管机构进行防雷装置设计审核。未经审核或审核不合格的,防雷装置施工图设计文件不得交付使用。

  据介绍,今后,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前,建设单位应当及时向所在地的气象部门提出防雷设置专项验收申请,并提出具有相应资质的专业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气象部门将进行验收。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不能投入使用。

  晋江已启动审批制

  虽然泉州市市区的专项防雷审批还没开始规范运作,但晋江、石狮、安溪等地已先行一步走在泉州市的前头。晋江市气象局杨局长介绍,晋江市从去年9月初开始启动此项工作,目前已经审核了10家申请单位,安溪从去年6月至今,已有40多家单位到气象部门申请防雷设施审批。两地的气象部门负责人都说,由于工作刚启动,许多人的意识不强,这个数字是很低的。

  □相关链接

  雷电灾害

  预防和救护

  市防雷中心技术人员陈承滨介绍,每年3月开始,泉州的对流天气增多,闪电响雷很经常。为尽量避免悲剧发生,市民应做好雷电灾害预防和救护。

  预防雷击的措施:切断不用的电器设备的电源,拔出未装避雷器的室外天线;雷雨天,人应尽量留在室内,关闭门窗,防止球形闪电穿堂入室;尽量不靠近门窗、炉子、暖气炉等金属的部位,也不要赤脚站在泥地或水泥地上,最好脚下垫有不导电的物品坐在木椅子上;不要在河里游泳或划船,以防雷电通过水传到人体;在野外遇雷雨时,尽快找一低洼或有沟渠的地方蹲下,不要在孤立的大树、高塔、电线杆下避雨。

  抢救被雷击伤的人:受雷击被烧伤或严重休克的人,身体并不带电,应马上让其躺下,扑灭身上的火,并对其进行抢救。若伤者虽失去知觉,但仍有呼吸和心跳,则自行恢复的可能性很大,应让伤者舒适平卧,安静休息后,再送医院治疗。若伤者已停止呼吸或心脏跳动,应迅速对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注意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也不要中止心肺复苏的急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