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荣辱观教育不搞“高大空”注重贴近生活实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小学开展“我让父母感动的一封信”活动注重贴近生活实际

  本报讯记者王倩、通讯员谢匕夫报道:“您牵着我的手踏上人生第一步,我定会牵着您的手走到人生尽头。”广州市109中学高一(2)班的廖静哽咽着念出写给父母的信,全场为之动容。这是本月14日,广东省在全省中小学开展“我让父母感动的一封信”活动在广州市109中学举行启动仪式的一幕。

  据悉,这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邮政局联合主办,将在全省中小学开展,以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实践。

  初一(1)班的赵金玲写给妈妈的信中说:“第一次给您写信。这时您一定已经进入梦乡,而我还在桌前斟酌……”信未念毕,赵妈妈已是泪流满面:“我这是第一次听到女儿跟我说心里话,好感动!”

  廖静展信未读就先红了眼圈:“爸爸,谢谢您!妈妈,对不起!请原谅女儿的不成熟,请原谅女儿对你们的疏忽……我感激你们让我的生活如此美妙,原谅女儿难以表达,只能为您送上一杯热茶,添一件衣服……”廖爸爸是唯一一个没有流泪的,他开心地咧开嘴笑了:“以前,我们同她讲话,她只会点点头摇摇头,出门回家也不会主动和我们打招呼,我们感觉到和女儿有隔阂。这学期经过学校的感恩教育,我们的女儿变化好大,以前只有我们给东西她吃,现在她也会主动削苹果给我们吃,让我们很欣慰。”

  昨天,省邮政局还赠送了特意为活动设计制作的附有邮资的专用信封信纸,学生代表们把自己写给父母的信投进了邮局设的临时邮筒里。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表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不能高、大、空,而应该贴近学生、学校和家庭的生活实际,而书信是一种有效的沟通方式,可以让孩子尽情表达平时不好意思讲的话。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