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看新农村•新路子:“兵仔”心中有番大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林福益 通讯员 谢东 摄影报道

  养龟致富的他还在不计成本地摸索着饲养低投入的龟种,好带领村民致富

  

  编者的话

  “兵仔”杨火廖退伍回乡,不“望天打卦”,靠白手兴家,养金钱龟攒下了几百万身家,如今“龟楼”有了,“龟车”有了,“龟孙”兴旺,“龟业”做大。可贵的是,尚未致富的乡亲父老在他心中更有着令他惦着记着的分量。“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兵仔有这种胸襟,难得!他试养经济型龟种,为的是能带动穷乡亲不用大投入也能养龟致富———兵仔有这份仁义,难得!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杨火廖这样的创业之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杨火廖这样的创业之路。

  电白县林头镇有一位退伍军人,不用政府安置,自谋职业,用自己在军营里就开始研习的养龟知识,回乡后用了不到五年的时间,就从一穷二白变成了百万富翁。可贵的是,致富后的他热心公益,并正在带领更多的群众养龟致富,齐奔小康。他,就是杨火廖,大家都叫他“兵仔”。

  12日下午,在兵仔的“龟楼”里,记者走进了他创业的时光隧道。

  一堆活宝羡煞旁人

  上月22日、23日,本版连续刊发了《探秘“养龟王国”》一文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于是又带出了一个养龟人物———杨火廖。

  杨火廖出生于1973年,父母是林头镇谭座村的农民,以前家里很穷。1989至1992年,杨火廖到广西凭祥当了一名汽车兵,成了法卡山上的一名“兵仔”。退伍回到林头后,兵仔先是帮人开卡车,每个月能赚到六七百元;1994年4月,他买回了三只金钱龟,开始了自己的养龟事业;到了1999年,他赚了270多万元。

  有了钱后,他开始“扩大再生产”:先在林头墟花80万元买下一块1100多平方米的屋地,再花40万元建起了一栋五层半的“龟楼”,每层面积97平方米;2000年,又斥资60万元在老家谭座村建起了一栋占地面积更大、达1500平方米的楼房,楼本身占地仅116平方米,但有一个大龟池,如今他在其中放养了许多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山瑞。

  当年在法卡山时身材瘦弱的兵仔,如今已成了一位有点“发福”的养龟专业户,神态悠闲,整日笑眯眯的。去年他又花了近40万元,买了一部“龟车”———丰田佳美名车。除山瑞外,他的龟楼里还养有闭壳金钱龟200只,每只身价都是每市斤1至2万元,其中会生蛋的有130多只,一年可为他新添龟仔220个左右,每只龟仔身价在越南是1.15万元,在海南省也要9000元;他还有300个黄喉拟水龟(石龟),一年会增加1300个龟仔,每只石龟仔在80至120元之间。

  单是这些活宝,价值就已相当可观、羡煞旁人了。

  还要做大养龟事业

  “我们部队与武警一起在边境执勤,有不少战士也是电白人,当时有个姓李的沙琅龟老板经常往返于电白与凭祥之间,我们知道李老板是电白人后,也就顺便跟他学养龟的知识了。”兵仔说,那时候就已下了决心今后一定要养龟。

  不过,兵仔养龟起初并不顺利。“1994年初我就建好了龟池准备养龟,但父亲极力反对,甚至动手把龟池捣烂了,说养龟没出息。好在有岳父支持,还出钱给我买龟。那年4月,我第一次花7900元买了三只金钱龟,又买了50只石龟,当时的价格是一市斤110元,总共花了8000元,全是岳父借给我的。那一年底,我把生下的石龟仔全部卖给了黄文,每市斤升至150元,不到一年就赚回了6000元。隔了两个月,我再次买入三只金钱龟,这时已升至2.1万元/只,可惜运输途中不慎全死了,对我的打击非常大,回到家里都不敢对老婆讲。”

  但兵仔并没气馁,反而不断滚动发展,终有今日。他正在筹划把自己的养龟事业做大,新龟池(楼)将于明年农历七月二十二日动工,建筑面积将达到3700平方米,总投资300万元。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现在我的亲戚朋友战友个个都是养龟的,有的人养的比我还大。我有个特点,什么龟我都买回来试一下,是想看看在林头这里能否养殖。去年我养过中华草龟、金头龟,可能是气候不合适,太热,结果死了六七成,亏了22万元。我想试一些价值较低的龟种,带动比较穷的农民也能养,这样就不用大的投入,通过养龟脱贫致富。现在我们村里已经有六七户开始养龟,不够钱,我都借给他们。”交谈中,兵仔多次表达了这样一个理念:“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有了钱的兵仔还热心公益事业,去年他出资21万元,再加上县政府资助的9.5万元,在谭座村修起了全长约2.2公里的环村水泥路,今年还要追加十几万元进行扩宽;另外又出资两万元在村里为乡亲修建一个灯光球场。“我是从那里走出来的,现在有了钱,应该尽我的能力为村民们做点好事实事,回报社会。”兵仔很平淡地说。

  令人意外的是,临走时兵仔还流露出对龟价一路看涨的忧虑:“龟的价格涨得这么高,不一定是好事,任何商品一有了暴利始终都是不好的。对我来说,一只龟能赚100元,就已心满意足了。”有此思想,让人感觉作为退伍军人的兵仔确实与其他养龟专业户有点不同。或者,就因为他曾经是军人吧。

  

新看新农村•新路子:“兵仔”心中有番大事业

  图:1999年盖起的龟楼。

  

新看新农村•新路子:“兵仔”心中有番大事业

  图:兵仔决心此生与金龟共度。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