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战国古村落文物交东莞馆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东莞先秦文明的各类生活设施和遗迹现象在广东罕见,为广东同期考古研究填补空白

  本报东莞讯记者温龚锋、通讯员张光华报道:昨日下午,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东莞战国古村落遗址出土文物进行鉴定,大规模修复工作也将同步展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在近期完成文物整体交接工作,交接后,文物将进入东莞市博物馆馆藏,为市民了解东莞历史增加丰富的资料。

  器具残片见证兴旺古村落

  今年2月22日,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东莞市博物馆的专业人员组成考古队,对柏洲边猪牯岭遗址进行正式考古挖掘,到本月12日,挖掘工作基本结束。近日,记者在文物考古专家的陪同下,进入了遗址发掘现场。

  猪牯岭原为海拔14米的丘陵岗地,因基建工程破坏现已基本呈现平地。整个发掘面积达1250平方米,从开挖探方剖面看出文化层已被破坏得差不多,表层出土的陶器残片数量比较多。

  遗址文物考古队领队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魏峻博士介绍说,出土的文物以生活器具为多,如炊具、储存器等。器具的表纹以米字纹、方格纹居多,也有少量的弦纹、水波纹等。在整个发掘过程中,发现了一件青铜器。已经做好的30余件复原器物的形态多样,包括陶瓮、原始瓷杯、红衣陶鼎和陶罐等。

  遗址发掘过程中发现的灰坑,不仅包含大量的原始陶瓷碎片,而且可见木炭以及与建筑有关的红烧土颗粒等遗物。在发掘现场发现的三口古井中,留下了当时使用的青铜器挖过的痕迹。魏峻说,结合发掘出来的文物和现场情况推断,在遗址周围超过15000平方米范围内,遗址原来是一个规模较大且很兴旺的村落。

  填补广东省战国考古空白

  据介绍,与广东省其他地区发掘的同时期的遗存基本都是墓葬的情况不同,猪牯岭遗址的各类生活设施和遗迹现象在整个广东地区都是很少发现的,对了解东莞战国时期的历史和当时的生活及社会提供了重要资料,同时各类文物的出土不仅丰富了东莞先秦文明的内容,填补了东莞考古的空缺,为东莞先秦史年代序列搭上了重要一环。

  魏峻说,猪牯岭遗址的成功发掘,除了在学术研究有了新突破外,此前,其他地方发现的同期遗址基本是墓葬,这次发现的大片古村落具有重大意义,为广东省战国时期地下文物考古的研究填补了空白。

  

战国古村落文物交东莞馆藏

  图:先秦人用青铜器挖井留下的痕迹还清晰可见。

  

战国古村落文物交东莞馆藏

  图:猪牯岭遗址发掘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

  

战国古村落文物交东莞馆藏

  图:发掘现场发现的唯一青铜器具。

  

战国古村落文物交东莞馆藏

  图:部分复原器具花费大量工夫。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