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永丰农村办起“劳动储蓄所”互帮互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6:0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4月18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饶晓华)近日,笔者在江西永丰县农村进行采访时,发现这个县新农村建设中出现一件新鲜事,农民在互相帮助时,帮助的一方可以在村里的组织下象“银行存钱”一样将劳动登记储存起来,到自己需要时再通过村组织调剂获得别人同样的劳动帮助;被帮的一方可以在自己有空的时候用劳动给予偿还。这种互相帮助的新方法被农民亲切地称为“劳动储蓄”,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全县有近三分之一的农村建起了“劳动储蓄所”,形成了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尊老爱幼的文明乡风。

  去年以来,永丰县大力开展以“五通一气”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建设,全县5万多农民喝上了清洁的自来水,100%的行政村通上了水泥路,村容村貌有了较大的改观,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高涨,比自己家的事还上心。然而政府的投入毕竟有限,各村集体经济实力也不雄厚,在这种情况下,永丰县的农民发挥群众智慧,自发地用筹劳的方式来解决新农村建设中资金的短缺,有效地弥补了政府投入的不足。但同时,县里又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县,每年有近7万农民外出打工,不少家庭劳动力本来就不足。怎么办?这个县农民发挥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亲帮亲、邻帮邻,在家的帮助外出打工的,村里通过一定的管理模式将帮助一方付出的劳动、被帮一方欠下的劳动登记起来,到合适的时候再作调剂。

  今年刚获得“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单位”的江西省永丰县瑶田镇梁坊桥村,全村人口226人,每年外出打工的农民就有80多人。该村在新农村建设中,为节省开支,将一些群众自己可以完成的任务分到个人,外出务工的也不例外。为了让这80多人安心打工,志愿者协会发动在家的一百多号人将他们的任务给顶了下来,并一一给予登记,这80多人的打工者春节回来时通过帮别人拆建房屋、代干农活等方式给予偿还,村里团结得象一家人一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