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十五计划效果不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6:3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中国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坦言

  环保十五计划效果不理想

  据新华社电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环保大会上,中国环境规划院副院长邹首民坦言,环保“十五”计划的实施效果并不很理想,部分控制目标未能实现。

  据邹首民介绍,在“十五”计划确定的各项指标中,未完成目标控制要求的主要指标是二氧化硫排放量和COD排放量。根据初步统计结果,2005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0年增加了27%;COD排放量仅比2000年减少了2%,未完成削减10%的控制目标。

  在分析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没有完成的深层次原因时,邹首民认为:

  一是片面追求GDP增长。一些地方政府没有充分重视环境治理设施建设,还有一些地方政府甚至违法违规审批、建设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建设项目,导致环境质量恶化。二是环境污染治理的历史欠账较多,污染事故有所增加。自2002年末开始,高能耗、高物耗的火电、钢铁、建材、有色等行业出现过热发展的态势,年平均增长率都在15%以上,但污染治理进程相对缓慢。三是环保机制不健全,监管能力十分薄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