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寻重庆停气现象深层次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7:01 时代信报

  在价格双轨制的现存体制之下运行,天然气经营者微薄的利润使陈旧的天然气管网无法及时改造——这也许是造成重庆停气现象的最深层次原因……

  办个加气站 成本八百万

  信报记者 杨 冰 代 峥/文 黄 伟/图

  “天然气企业不赚钱。”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业内人士的抱怨。

  目前,虽然重庆燃气集团等天然气企业已经着手开始天然气管网改造,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每年管网改造的大笔资金,将使这些天然气企业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

  作为

能源,长期以来,中国的天然气价格实行政府定价与指导价的价格“双轨”制,使得资源的价格与价值背离严重。

  2005年1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做出改革天然气出厂价格形成机制,并适当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的决定,这让天然气经营者看到了一丝曙光。

  加气“长龙”的背后

  4月13日,记者就走访了中石油、燃气集团等相关部门。给人们造成“气荒”印象的加气“长龙”是怎样形成的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涉及到天然气销售终端的问题。

  由于天然气在运输过程中,越是远离主管网、越是到管网末端、转供次数越多,其压强就越小,因此,加气站所处的位置非常重要,往往决定着其加气的质量和速度。此外,有的加气站的供气管网没有同民用和工商业用气管网分开,也会对气压有所影响。

  而车辆所使用的气罐体积就那么大,如果加气站的压强不足,一次性灌入的气体密度就小,供使用的时间也就短。司机们宁愿到气压足的加气站排队等候一次就把气加得满满的,这样所付出的时间成本比多加一次气而付出的代价要小得多。因此有的加气站门可罗雀,有的加气站排队等候者如长龙般壮观。

  比如,金岛花园加气站就与位于大庆村的重庆气矿毗邻,由中石油直接供气,且靠近主管网,该加气站的气压相对比较足,来这里加气的司机络绎不绝,经常有“长龙”在这里“现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峰时节日加气量达到过5.8万立方米,而有的加气站不足一万立方米。

  天然气的出厂价为每立方米0.875元,加上0.047元的加工服务费,重庆气矿按每立方米0.922元的价格出售给加气站,而市场价为1.98元。这一天,金岛花园加气站的毛收入已逾5万元。

  与金岛花园加气站的利润相比,其他远离主管网的加气站则没有那么幸运,他们不得不用加压机器来增加气压,这就意味着需要花一定的费用。

  然而天然气的薄利使这增加的一小部分成本也成了竞争中相当关键的问题,据了解,在大量的

出租车以及公交车实行“油改气”以前,每立方米天然气的市场价格为1.4元到1.5元,各大加气站竞相杀价。当时为杜绝这一现象还专门成立了个CNG行业协会,以规范市场,稳定市场价格。

  这就产生了与加气站严重不足相对应的一个现象:一些加气站并不愿意维持下去。

  另外,开办加气站成本主要包括土地及设备两块。市区内的土地价格成本较高,通常需要上千万,稍微偏僻的区域,需要五六百万。包括压缩机、出气井、气枪等在内的一套加气设备需要300万元左右,有的加气站规模较大,需要两套或多套设备。由此,开办一个加气站至少需要800万元的成本。

  除此之外,选址、取得经委的定点批复,建设过程中,得向安监、消防、环保、等部门申请测评、验收,并随时接受检查,这些繁琐的手续以及投入运营后的高风险也让投资者望而却步。

  燃气集团的困惑

  与加气站相对应的是居民和企业用户,重庆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城市燃气储、输、配售,燃气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设计、安装、计量检测为主的大型燃气集团公司。其天然气供应范围覆盖重庆市都市经济发达圈、渝西经济走廊和三峡生态库区的15个区县(市),为100多万居民用户提供生活用气,有300多家工业用户和近2万户商业、集体、锅炉、燃气空调和CNG加气站用户,现有输气管网3000多公里,储、输、配气站110座,年供气量10亿多立方米。

  而燃气集团的天然气全部由中石油重庆气矿负责集中供应,每年根据市场需求量和储气情况签订供气合同,简单地说,二者为“主顾”关系。

  为出租车和公交车加气的CNG(Compressed Natural Gas 压缩天然气)加气站目前在市内共38家,其中,有21家是由燃气集团转供的,燃气集团所扮演的角色又可以形象地理解为“二道贩子”,有13家是由重庆气矿直接供气。

  虽然是重庆燃气行业的龙头老大,但是重庆燃气集团也并不乐观。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重庆燃气集团宣传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政府对燃气集团的燃气价格仍然规定为1.11元。“惨得很!”这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由于国家发改委的决定,燃气上游经营企业已经提高了燃气价格,然而燃气集团的1.11元却迟迟未变,这使得燃气集团的利润空间再次被挤压。

  这种现象在其他地方表现得更为明显,据报道,全国大多数燃气公司都要政府财政拨款才能维持,北京每年为3个亿,上海每年8个亿。

  微薄的利润使燃气集团无力在管网改造上投入更多资金,导致重庆70年代的天然气管网至今仍在使用。

  价格双轨制之下,天然气行业微薄的利润使陈旧的天然气管网无法改造,这是重庆停气的最深层次原因。

  厘清价格机制

  这种情况即将改变,2005年12月26日,国家发改委的一份标明“特急”的通知,让业内人士惊呼:“我国能源价格双轨制的最后一道壁垒被打破。”

  在这份“发改价格[2005]2756号”文件中,国家发改委表示,将改革天然气出厂价格形成机制,并自12月26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适当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根据不同油田供气情况不同,各油气田供工业和城市燃气用天然气出厂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50元至150元人民币;化肥用天然气出厂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50元至100元人民币。

  在2006年初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一份报告中,重点介绍了今后我国在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水及土地6个方面的价格改革思路。这或许可以理解为,一次由国家主导,厘清能源价格的改革即将启动。

  国家发改委的基调很明显:我国各种资源是稀缺的,价格长期被低估,资源价格改革就是要使稀缺的资源一方面体现价值,另一方面反映供求。

  在

煤炭价格放开之后,成就了一批煤炭富豪,这为天然气价格改革提供了“一面镜子”。

  因此,在天然气价格改革的过程中,应当厘清价格,避免私人成本社会化和外部收益内部化,使资源价格改革的目的是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使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