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求解重庆“气荒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7:06 时代信报

  一次次的停气,使人们发出了这样的疑问:重庆辖区内的天然气探明储量占全国储量“半壁江山”,可为什么在“气井边生活”的人们也会缺气呢?

  本报记者奔赴卧龙河气田,实地了解重庆天然气开采、生产、输送的各个环节,全景展现相关各方为缓解用气难而做出的努力。

  本报记者奔赴卧龙河天然气生产地

  求解重庆“气荒之谜”

  信报记者 杨冰 代铮/文 黄伟/图

  停气48小时!

  4月8日,这是一个艳阳高照的中午,气温接近30度。

  来金岛花园气站加气的车辆一直排到了松树桥转盘,浩浩荡荡的阵容绵延了近3公里,几乎将车道占满。

  排队等候的司机当中,有的溜到旁边饭馆先撮一顿再说,有的将一份报纸翻来覆去阅读,有的趴在方向盘上打盹儿,还有的则干脆走下车来回踱步。

  818路公交车司机李师傅排了6个小时的队才加上了气,他一边摇头一边无奈地叹息:“真是造孽哟,有时连续一两个小时车都挪不动,业务也耽搁了,看来今天的任务又完不成了。”他告诉记者,公司规定的任务量为每天搭载800人次的乘客,平时每天能跑5个来回,勉强能完成任务,而今天能跑3个来回就不错了。

  在金岛花园加气站,记者看到,进站气压表上显示为0.18兆帕,这与标准压强0.3兆帕还有一定的差距。据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有气,但是压强达不到标准,加气还是比较困难。

  这里排队加气的车还没打发完,人们却陆续接到通知:“4月8日零点至10日零点,江北、南岸、巴南、长寿等区持续48个小时停气。”

  在停气的这两天,所涉区域内的居民用气也不能得到保障,另外共21个配气站、2个CNG加气站停止供气。因此,原本在其他几个加气站加气的车辆也在无奈的情况下蜂拥而至,以至于加气站前排起了“长龙”。

  天然气卡住了公交的“咽喉”,受此次停气的影响,重庆市主城区200多条公交线路中有50多条不能正常发班,400辆公共汽车停运。据悉,虽然不少驾驶员带着被子彻夜苦等加气,全天仍有近百万人次因此出行困难。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重庆气矿相关人士透露,造成此次大范围停气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卧渝线巴南区龙洲湾一带管网整改。这一区域以前一直是重点建设中的工业园区,近年来由于该地区的不断发展,工业用气量大大增加,气矿的地建部门便对此进行了更换天然气管道。

  同时,长寿区石船镇至张关镇一带由于近几年来人口变密集,原有的天然气管道供气紧张,急需更换更大输气量的新管道。而江北大石坝地段的气管,由于铺设年代已久,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老化、腐蚀,随时将会出现穿孔,这样很可能会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导致天然气泄漏。

  因此,为了更有利于

城市建设和发展,同时防止天然气泄漏事件发生,经研究决定,在这两天内对以上几个片区进行集中整改。

  停气之惑

  停气对重庆人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仅最近的几次,已经足以让重庆市民“印象深刻”。

  2005年12月21日,重庆北碚区遭遇了“20年来最严重的”停气事件。由于温度过低,气压几乎为零,直接导致近200辆CNG公交车全线停运一天。北碚的环城车、部分

出租车也同样因缺气而停运。北碚共有两个CNG加气站,重庆燃气集团的文星湾加气站主要面向公共营运车辆加气,龙凤桥加气站针对环城车和出租车,但是在此种情况下两个加气站均无气可加。

  北碚是重庆市的供气末端,在燃气紧张的情况下,重庆市的政策是力保民用、保CNG,但由于气压特别低,导致了连CNG供气都无法保障的窘境,工业用气更是“没有着落”。

  紧接着,2005年12月30日,重庆主城三分之二范围内的辖区又连续两天停气。

  当天,主城共有5个片区全面停气,这可谓是市区规模最大的一次停气。但是,两天的停气时间都安排在下午1点以后开始,6点前结束,以确保居民按时做晚饭,并没有影响到居民的基本生活。但是公交集团的人却忙得不可开交,为了不影响市民的出行,保证白天的正常运行,公交集团的管理人员和轮休驾驶员负责连夜加气,超过1000人没睡个囫囵觉。

  2006年3月10日,因抢修气井,从早上8时至14日早上8时,云阳、奉节、巫山连续4天停气,涉及14万天然气用户。这再次成为重庆市历史上的“最大规模”。

  据当地媒体报道,市民纷纷到商场、超市购买液化气罐、电饭锅、电磁炉,以应对这4天没有天然气的日子。另外,400余辆CNG出租车、长安车也临时改用汽油。

  导致这次长达4天停气的是“云阳6号”气井。该气井为云阳、奉节、巫山三县供气7年之久,但它所处的位置非常特殊,井口在目前三峡水位线之上,而井体却在水位线之下,井内出现了浸水。有关部门为保证今后正常供气,在5天之内完成了抢修工程。

  一次次的停气,使人们发出了这样的疑问:重庆辖区内的天然气探明储量占全国储量的“半壁江山”,可为什么在“气井边生活”的人们也会缺气呢?于是关于重庆“气荒”的说法不胫而走。

  垫江气田:日产气10万方

  在重庆主城区为停气而备感“恼火”的时候,在重庆市区百公里之外的各大气田却在平静有序地生产。

  位于库区和渝西的数百口气井,每天将近2000万方天然气生产出来。

  “供气的源头从来没有缺口。”中石油重庆气矿工作人员对记者如是说。

  重庆真的有“气荒”吗?本报记者赶赴天然气的生产地,对天然气的生产各环节,以及生产情况进行了采访。

  每天早上,龚雪冬的例行工作就是检查集气站内的管网设备,然后按照总调度室的指令,安排生产任务。

  龚雪冬是中石油重庆气矿卧龙河气田北增压集输气站的站长。卧龙河气田位于垫江县大坪卧龙河,是全国六大气田之一,探明储存量全国第二,开采量居全国第一。目前卧龙河气田有气井100余口,可以生产的气井50余口。

  每天,50余口气井生产的天然气都通过管道输送到卧龙河南、北两个增压集输气站。所有的天然气在这里汇集后,再由这里加压,送往脱硫厂进行脱硫。龚雪冬自参加工作之后,就在卧龙河南、北两个集输气站来回调动,一直工作了近20年。

  卧龙河气田的开发也持续了30多年了,据重庆气矿垫江作业区技术部蔡刚介绍,目前垫江气田的开发已经处于中后期,但是每天仍然可以产气10余万方。

  记者见到龚雪冬的时候,他正在监督卧龙北站的“收发球”工作。由于天然气井经常流进地下水,所以抽天然气的时候往往需要把水一起抽上来,水里还有一些渣子,这样抽出来的天然气混和物往往将管道堵塞。

  所以每隔一段时间,集气站便需要对天然气管道“发一次球”,所谓发球就是将一个黑色的橡胶实心球放入天然气管道内,由发球端加压,然后球就顺着管道推进,将管道中的渣子清除。

  “喊,再推一下。”邹励对着电话说。邹励是负责收球的技术员,每次从井口的管道发球,邹励就负责守在收球口,等着收球,并根据管道内的气压向发球口下达加压或减压的指令。与邹励一起的是王伯龙,王是安全监督员。

  邹励说,每次发球从管道内清理出来的污水不能超过5立方,否则管道就会很危险。在收发球现场的旁边,便是集气北站的所有集气管道,龚雪冬说,嘉陵江北岸的所有气井生产的天然气便在这里汇集,进行3次分离,然后通过加压车间加压后,送往位于澄溪镇的脱硫厂。

  每天这里有20余万方的天然气输往脱硫厂。

  89井的“小两口”

  如果说增压集输气站是天然气生产的中转环节,那么源头则是一口口天然气井。与人们的想象不同的是,气井并不是一口口露天的井,所有的气井在钻探完毕之后均被封上,露出地面的只有两米多高的采集天然气的管子。

  川东钻探公司为中石油集团所属子公司(为非上市公司,但占有上市公司一定股权),专门从事天然气井的钻探、打井,负责安装天然气采输设备、长输管运。矿井建成后就移交重庆气矿管理。

  按照重庆气矿垫江作业区的规定,每口天然气井都有4个工人分两班工作。

  卧龙河气田89井,一个宁静的院子,大门紧锁着。在院子的中央矗立着黄色的天然气采集管,这便是89井。据89井工人何勤介绍,89井每天的产量大概在1万多方。

  何勤是个28岁的小伙子,从四川石油管理技工学校毕业到现在一直做守井的工人。他每天的工作是,每小时对所有的设备进行一次巡检,然后写下工作日志。

  平时何勤基本不出门,吃的菜基本是托当地的农民在送,自他结婚后,两口子被调到了一个井站工作,这下更是不怎么出门了。

  天然气田地处偏僻,像何勤这样的属于条件比较好的。据中石油重庆气矿工作人员介绍,有的气井非常偏远,通常需要跋山涉水、翻山越岭才能到达,有的地方荒芜得连农家都看不到一处。在这种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工人们的生活是相当艰辛的,根本吃不上新鲜的蔬菜、水果、禽肉,只能由总部派人定期运送,头发长了也只有等着理发师的定期“上门光顾”。

  不光生存环境恶劣,他们的生命随时都可能受到威胁。据重庆气矿温科长介绍,前不久开县天然气井井喷,工人们都是冒着生命危险在第一时间对群众进行疏散。

  但是何勤平日的工作是非常平静的,除了做记录,处理一些设备的小故障之外,如果不发生大的设备故障,他基本没有什么事情。

  就是这样平静的每一天,便有上万方的天然气在这里被生产出来。

  重庆地区气鼓鼓

  中石油重庆气矿下属生产单位11个,其中有8个是采输气作业区,分布在重庆各地的数百口天然气井分属于这8个作业区,每天有近2000万立方的天然气被生产出来。天然气产量占川渝消费量的67%、全国天然气总产量的19%。

  据统计,重庆的天然气探明储量为3200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库区,渝西的气田主要分布在垫江、梁平、忠县、开县一线,其中垫江县卧龙河气田开采量居全国第一。

  在垫江有两个天然气脱硫厂,一个是脱硫老厂,一个是位于澄溪镇的脱硫厂。每天集气北站、南站的所有天然气都被输送到这里进行脱硫处理,在这里脱硫处理后的天然气被输送到位于垫江石桥坝的集气总站,然后由集气总站再输送到各个配气站。供往重庆主城的天然气运输管网的主要路线是从垫江途经长寿,然后再到达位于大渡口区的九宫庙。

  其他的气田生产程序与此基本相同。

  去年一年,其年产天然气66亿立方米,预计今年达72亿立方米。川渝两地天然气年产值共152亿立方米,占到全国的半壁江山。

  根据国家“西气东输”的重要战略,开采出来的天然气30%将输往湖南、湖北,其余大部分则由重庆本市使用,一部分保障民用,另一部分则用于各大天然气化工企业等。

  中石油重庆气矿有3个天然气运销部,分别位于江北、渝北河长寿,担负着向川渝及西南地区100余家大中型企业和数百万居民家庭提供原料、燃料和生活用气的任务。

  天然气是稀缺资源,我国天然气人均占有储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5%。重庆作为老工业基地,重化工业的天然气用量极大。

  即便如此,重庆仍然是幸运的,坐拥天然气富矿,且享有利用这一优质、清洁

能源的独特优势。廉价的天然气资源也是重庆引以自豪的重化工业比较优势之一。

  “就目前而言,重庆地区用气并不短缺。”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仅去年一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重庆气矿(以下简称“重庆气矿”)年产天然气66亿立方米,扣除“西气东输”的30%,每年重庆还有数十亿方天然气可供使用。据中石油重庆气矿的预计,今年重庆天然气产量将达72亿立方米,产量的增加将为重庆重化工业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前不久,另一石油巨头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已在四川达州探明一个储量达2000亿立方米的气矿,该气矿的一部分位于重庆辖区内。

  并且,目前重庆市天然气的开采尚属初级阶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3月29日在北京召开的“2006中国天然气、煤炭与发电投资高峰论坛”上指出,要加大国内天然气开发力度。在这种政策背景下,重庆天然气开发的前景看好。

  根源在“输送”

  天然气从开采到使用,须经过地质勘察、打井、集输、净化、输送、开发等诸多环节,其中任何一个细节出了一点问题都得停气检修、整改。重庆地下天然气管网大都为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所铺就,现在大部分管道面临老化、腐蚀等问题,随着用气量的增加,有的已经无法满足输送需求。

  另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节奏加快,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原有的天然气管网不得不“改道让路”。这都可能在一定范围内影响到天然气的正常运输和使用。

  观察历次停气事件不难发现,没有一次停气是因为天然气的来源出现缺口,而几乎每次都是因为天然气的输送环节出了问题。

  据中石油重庆气矿相关人士介绍,一方面,老化管道的维修使得天然气的输送不得不中断,而历次因为更新、检修管线,究其原因也正是为了改善这种供气现状而停气;另一方面,重庆各气站气压不足的主要原因在于,天然气管道大部分老化,这些老化的管道经不起更大的气压,随着用气量的增加,老的管道已经不能满足输送需求。如果气压过大,则管道会有爆裂的可能。

  中石油重庆气矿的这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随着今后管网整改日渐到位、铺设日益科学,这样的停气事件将不会再上演。”

  整改管道治“停气”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重庆市燃气集团已着手投入资金对市内部分区域的天然气运输管网进行整改。

  从2000年起,燃气集团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改造老旧管网。今年起增大投入量,在计划中每年列出专项资金1200万元改造经费。今年还将全面启动主城区天然气系统改扩建二期工程,提高管网的抗腐蚀和酸雨的能力。建设12条环网连接线,逐步提升天然气的输送压力,压力级制细化为25公斤、16公斤、8公斤、4公斤,保证市民安全用气。

  记者还从重庆市燃气集团了解到,重庆市明年将建成地下储气库,可保主城区2个月不断气。据介绍,地下储气库选址江北相国寺,在江北区望江铜锣峡有一备用气井。相国寺气田原有四五口气井,日产天然气10万立方米,现在气采完了,井口压力只有1.2兆帕,现在也就成了废井。

  按照规划,重庆地下储气库一期储气量为8亿立方米,远期规划20亿立方米,将建成全国最大的天然气地下储气库。

  这意味着今后即使再出现重庆气矿检修,即使断了气源,依靠自身储备的天然气,也够使用2个月。

  好消息不断,一条投资100亿美元的从俄罗斯到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可能在2011年交付使用。俄罗斯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同中石油在供气价格方面达成协议。俄罗斯将从东西伯利亚地区和西西伯利亚地区每年向中国出口300亿至4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重庆气矿的相关人介绍,今后天然气的来源会愈加充足,运输网络也将在全国范围内连成整片。

  改善了管网之后,天然气富矿区重庆反而屡屡停气的局面将会有所改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