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有效遏制公安随意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20: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陈菲)公安部法制局局长柯良栋18日在公安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连续开展的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工作,有效遏制了随意执法、滥用强制措施等执法突出问题。

  柯良栋说,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和广大民警对公安执法工作越来越重视,法律素质、执法水平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执法行为逐步得到规范,一些突出的执法问题得到较好的
解决,公安机关的整体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稳步提高。

  柯良栋表示,通过开展执法质量考评工作,各地公安机关及广大公安民警的执法行为更加规范,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自觉性、主动性普遍提高,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法治意识、人权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基本上做到了依法办案、依法行政。

  据介绍,在执法质量考评工作中,全国公安机关考评优秀和达标单位逐年增加,不达标单位逐年减少,公安机关整体执法质量不断提高。2002至2005年度,全国考评优秀和达标单位比率逐年上升,分别为95.17%、96.79%、96.89%、97.19%;不达标单位比率则逐年下降,分别为4.83%、3.21%、3.11%、2.81%。

  柯良栋表示,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工作将侧重落实公安机关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强化落实考评奖惩措施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研究完善公安机关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启动机制,研究制定公安机关个案监督规定。(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