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铁路第五次大提速两年运力大幅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21: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韩洁) 中国铁道部18日宣布,实施第五次大面积提速调图两年来,中国的铁路客货运输能力分别增加18.5%和15%。

  两年前的4月18日,中国铁路第五次大提速适时而出,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两年来,大提速的成效充分显现,中国铁路正经历跨越式发展。

  铁道部官员表示,铁路第五次大提速有力促进了中国区域经济的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和环渤海经济圈、长江三角洲、泛珠江三角洲持续发展,国民经济的一系列战略增长点通过大提速后的铁路干线网纵横连接,推动了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两年前实施的第五次铁路大提速推出了一系列适应市场需求的客货运输新产品。新增开19对Z字头一站直达特快列车,实现了大城市间的旅客快捷运输;增开最高时速达160公里的特快和快速行邮专列,以及冷藏、集装箱快运专列,实现了货物快捷运输。

  

铁道部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11.54亿人,比第五次大提速前增长18.7%;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26.86亿吨,货运量增长连续两年保持在2亿吨以上。

  目前,中国铁路完成的旅客周转量、货物发送量、货运密度和换算周转量等主要运输指标均居世界第一位。

  铁道部官员说,铁路大提速对国民经济的重要贡献还表现扩大路网整体运输能力上。第五次大提速共安排大宗货物直达列车运行线181条,直达列车运输品类由煤炭、矿石和焦炭扩展到石油、钢铁、水泥和非金属矿石。目前,铁路已有333条大宗货物直达列车运行线。

  据悉,第五次大提速后,中国时速160公里及以上提速线路达到7700公里,时速200公里线路延展里程达到1960公里。(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