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实施开颅戒毒手术医院原院长涉嫌受贿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00:57 南方新闻网

  因“开颅戒毒”而闻名全国的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原副院长徐德志,涉嫌与妻子卢月岚以及原院长崔崇林等人在医院设备采购中共同贪污50万美元。昨天,3人在广州市中院同堂受审。徐德志和崔崇林都对收取回扣的事实没有异议,但徐德志认为自己是医院外聘的专家,不是国家工作人员,触犯的是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而不是指控的贪污罪。此外,徐德志在庭上竭力为妻子开脱,与上司崔崇林则互相推诿责任。据了解,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相比贪污罪来说,量刑会轻很多。

  【指控】购设备私分50万美元

  根据广州市检察院指控,1999年12月,三九脑科医院计划购买一套脑磁图系统设备,用于该院的医疗业务,购买该设备由崔崇林负责审批,徐德志则负责具体办理。2000年2月,徐德志经北京麦迪塞姆医疗仪器有限公司李敏(另案处理)的介绍和安排,赴美国考察,拟选了美国4D公司一套设备。

  同年3月,崔崇林、徐德志和李敏在白天鹅宾馆商定,三九脑科医院通过李敏购买一套脑磁图系统设备,实际成交价为200万美元,再虚加50万美元,由3人私分,其中崔崇林、徐德志各得20万美元,李敏得10万美元,并确定为此而签订不同成交价的合同,以200万美元合同付款,再以250万美元的合同作为财务账。

  从2000年9月到2002年10月,徐德志的妻子卢月岚分数次从李敏处收取了这笔40万美元,并把其中20万美元转给崔崇林。

  检察院指控认为,崔崇林、徐德志和卢月岚身为国有企业委派到非国有企业的公务人员,与李敏共同侵吞50万美元,他们的行为已经构成贪污罪。

  【庭审】为妻开脱与上司推诿

  徐德志身材不高,体态微胖,说话中气十足,在回答公诉人的讯问时滔滔不绝。

  对于起诉书的意见,徐德志在昨天的庭审中表示,他对检察机关认定的主要事实没有意见,但本案的定性有问题,他们3人并不构成贪污罪,而是构成受贿罪以及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就他本人来说,因为他是三九脑科医院外聘的高级专家,不是国家工作人员,因此只能构成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除了对自己的控罪质疑,徐德志还极力替妻子卢月岚开脱,他一再说妻子作为三九医院后勤部主任,是一个好手,而且他和崔崇林等人收取回扣的事,妻子卢月岚并不知道详情,他只告诉妻子有这笔钱要入账,根本没告诉她是什么钱。

  徐德志在庭审中一再强调,他并不看重金钱,而是一个事业型的人,当初来到三九医院也是雄心勃勃要干一番事业。

  徐妻卢月岚也说自己要是想赚钱,上世纪90年代卖药早就发财了,说起这次牢狱之灾,卢月岚悲悲切切地抱怨丈夫徐德志:都怨他呀,非要到广州办什么脑科医院,本来我当妇产科医生当得好好的……

  卢月岚在庭审中推翻了以前的认罪供述,称当初认罪是为了给丈夫减轻罪责。崔崇林也表示,对检察机关指控的主要事实没有意见,他承认自己有罪,但是认为自己并非派过去的员工,而是和三九集团签订合同的员工,属于个人行为。

  崔崇林还把收取回扣的责任推给了徐德志。他说,购买医疗器械的事情主要由徐德志一手操作,“脑磁图购买计划”是由作为脑科专家的徐德志提出来的,他作为骨外科专家开始对此并不了解。此后徐德志与介绍购买器械的中间人达成侵吞购买款的方案,他并不知情,只是在徐向其说明情况后审批签字。但徐德志说,是崔崇林签字了,他才在合同上盖章。

  昨天庭审持续了一天,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案发】财务巡检揪出两院长

  三九脑科医院成立于1994年,1996年开始营业,注册资金500万美元,性质为中外合资。

  徐德志“双规”前为三九脑科医院副院长、党委书记。徐德志的妻子则在三九脑科医院负责财务工作,崔崇林案发时为三九脑科医院董事长、深圳三九医院院长。本案是在去年初,三九集团内部子公司财务巡检中暴露的。

  2005年初,三九集团内部开始对其旗下子公司财务情况进行全面巡检,徐德志是集团内部巡检开始后第一个被发现“有经济问题”而遭“双规”的人。其后不久,即传出三九脑科医院三人同时被“双规”的消息,其中一人为徐妻,一人为崔崇林。

  【链接】三九系列案批捕11人

  徐德志案是“三九案”已经被查的三个案件之一,其他两个分别为“健康城案”和“林长兴案”。这一系列案件,震惊了全国。

  “健康城案”是指位于深圳龙岗区的“三九健康城”,最初设计为“亚太地区最大的国际性健康休闲和文化艺术中心”,三九先后投入6亿余元,但该项目让三九损失了5亿元。因为该案,三九集团原董事长赵新先于2005年底被捕,该案共有5人被捕。  

  “林长兴案”是指今年1月27日,原三九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林长兴、该公司原财务部长林文清以及三九合作方深圳某房地产公司总经理柯志雄3人,因涉嫌贪污公款而被捕。 加上“徐德志案”被捕的3人,三九系列案中已有11人被正式批捕。

  徐德志其人

  张口闭口廉政 被双规令人愕然

  徐德志原为白云山药厂干部,后因工作调动来到三九脑科医院任副院长。对于徐德志执掌三九脑科医院期间的评价,有三九脑科医院内部人士透露,他曾一度是医院管理界的专家,“在医院经常讲廉政,告诫员工钱为身外之物”。

  2005年3月,徐德志因贪污被“双规”时,医院员工一度十分震惊,在他们眼里,徐德志一直是清正廉洁的好领导,因此甚至有员工认为他是被抓错了。

  然而,徐德志在领导三九脑科医院期间的问题也被人看在眼里。据三九脑科医院一位内部人士称,徐德志在医院管理上的确有强项,但也有不足,“他不该将国有医院按照私营医院的模式来管理。其妻子介入了医院的后勤、财务等管理。同时,他对医院建设上的考虑不够长远。”

  开颅戒毒手术 2000年起源于俄罗斯,手术原理是:去除患者大脑中“多余”的脑回,从而“夺去”毒瘾记忆。通俗地描述,就是在人的头部钻一个孔,然后伸进射频针,这个射频针释放出电流,对人的大脑中的一个叫奖赏神经的部位进行摧毁,从而去除吸毒者的毒瘾。这项手术从一开始就受到专家学者的广泛质疑。因为它可能产生性格改变、影响人正常的生理欲望等副作用。

  成也“开颅” 败也“开颅”

  三九脑科医院高层表示,徐德志与

卫生部硬唱反调,一度令医院陷低谷

  开颅戒毒手术让三九脑科医院声名远播,也一度让徐德志成为新闻人物,但三九脑科医院某高层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透露,徐德志在开颅戒毒手术上处理不够理智,一度将医院推到危险边缘。

  徐德志执掌三九脑科医院期间,开颅戒毒手术被引进,并通过广东省卫生厅立项。从2002年到2004年11月,三九脑科医院实施开颅戒毒手术221例,尽管不是全国最早、也不是广州最早开展此项手术的医院,但221例这个数字让三九脑科医院成为国内实施开颅戒毒手术最多的医院。

  通过对这221例手术病人的追踪,医院统计出的病人复吸的数字是26.7%,“这个比例大大低于药物戒毒后的复吸率。国内普遍认同的,非手术戒毒复吸率高达99%。”

  然而,正是开颅戒毒手术却将三九脑科医院推到了危险的边缘。

  2004年11月,卫生部下令暂停开颅戒毒手术。面对禁令,徐德志反应很大,坚持认为此类手术并无过错。其间,

中央电视台某栏目播出了一个主题为“揭秘开颅戒毒术”的节目,质疑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的手术效果,认为手术的副作用是无法挽回的。媒体报道,当时徐德志曾要求中央电视台有关栏目公开道歉。

  “这一处理方式是很不理智的。”三九脑科医院某位高层人士如此评价徐德志,“国家卫生部明令禁止的东西却硬要唱反调,甚至抗拒卫生行政部门的管理,让三九脑科医院的形象和品牌都受到了负面影响。”

  该人士表示,目前开颅戒毒手术各大医院都停止了,三九脑科医院也进入了科研总结期,对其疗效进行观察,对并发症进行总结,“医学上专家还是充分肯定它的治疗效果的,但医学伦理学怎么考评还需要权威部门的认定。”

  目前,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关注下,三九脑科医院已走出了低谷。 (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