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汉字繁简之争 无碍岛内兴学简体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06:4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据新华社电随着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日趋频繁以及大陆经济的迅猛发展,尽管岛内关于简体字与繁体字的优劣之争不断,但简体字学习热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据台湾媒体报道,近期岛内热门培训课程之一就是简体字培训。虽然有的培训课程
仅3个月,学费高达1.5万元新台币,但报名者仍然趋之若鹜,班班爆满。有报名者说,学习简体字已是潮流,掌握简体字有利于到大陆的台资企业找工作,有助于自己在大陆发展事业。

  台南大学从去年底开始在岛内北部、南部开设培训班,教学重点是汉字繁简体对照,目的是培养、训练有志于成为中文教师的学生掌握简体字。台南大学表示,中文已成为世界上最为时尚的语言之一。目前全球每年有3000万人学习中文,他们学的都是简体字,这已是中文的未来发展趋势。

  据介绍,由于简体字培训班深受欢迎,台南大学决定在今年5月中旬扩大培训班,届时招生人数将增加1倍。除了教学单位,岛内的一些县市也在推动简体字的学习。

  新竹市市长林政则近日表示,新竹市为了增强学生未来面对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拟在课外辅导及社团活动中提供简体字与繁体字对照表。

  长期以来,台湾无论是在教学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使用繁体字,简体字的兴起在岛内自然引起了一些争论。有人认为,繁体字具有美感,传承历史,应当坚持使用;也有人表示,使用简体字是世界趋势,应乐观其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