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沙尘暴专题 > 正文

我国今年共遭10次沙尘 最强一次影响北方13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07: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王兆寰) 截止四月十八日,今年中国北方共出现十次沙尘天气过程,其中四次扬沙,六次沙尘暴;与二OO五年同期相比,偏多四次。其中,入春以来的三至四月份是沙尘天气主要出现的时期。

  对于今年沙尘天气的频频来袭,中央气象台今天特意召开了中国北方沙尘天气情况与成因分析发布会。

  中央气象台副台长肖子牛在会上指出,中国北方地区平均沙尘日数较前三年多,但是仍低于历史同期平均值。其中,西北东部、华北和内蒙古中东部沙尘范围比去年大。

  他分析称,自然气候是沙尘天气的主要成因,不仅气温显著偏高,降水持续偏少,冷空气和蒙古气旋活动也相对较为频繁。

  据介绍,今年三月以来,中国北方地区平均气温为三点六摄氏度,比常年同期偏高零点七摄氏度,平均降水量也只有常年同期的百分之七十五。

  肖子牛称,中国北方在九至十三日出现的沙尘天气过程为今年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影响范围包括西北地区大部、华北大部、辽宁南部和河南西北部等地的十三个省(区、直辖市)。

  据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影响中国的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但势力不强。除华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以外,北方其它大部分地区气温基本与常年同期持平或偏高。

  此外,东北雨雪天气较多,西北、华北地区降水天气较少。风沙天气过程大致出现在十八至十九日,二十一至二十二日和二十七日前后。

  相关专题:沙尘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