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精英话语垄断"值得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14 广西新闻网

  据《新京报》4月18日报道,针对近来社会上有关开征物业税的疑问,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指出,我国早晚一定要征物业税。陈淮说,市场经济有一个原则,有资产就要征税。

  对征税,笔者并不反对;但是,具体到某种税,就要看其征得是否恰当。如果无视国情和民意,不倾听并权衡不同意见加以取舍,一意孤行,这样的做法,则在无意中流露出
了惟我独尊的精英话语垄断,而这样的话语垄断,笔者以为,正是制定公共政策的大敌。

  “一定要征物业税”,是因为市场经济有一个原则:有资产就要征税。其实,这个观点不值一驳:2月13日《南方都市报》刊登吴向宏的文章《中国国情不同,缴纳物业税是国人的神圣义务吗》,已经把这个观点批驳得体无完肤——国际惯例是,只有对公民拥有财产权的某种资产,才谈得上征收财产税,而中国老百姓房产中最核心的那部分资产——土地——是国有的,房主拥有的,只是70年的“使用权”,财产税该如何征?这篇文章,正是针对陈淮主任2月11日的观点而发的。

  我想,作为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一个专门从事研究公共政策、向上级出谋划策、为百姓谋福利的官员,如果说陈主任没看到这篇文章、听到这种观点,那可真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关在屋里闭门造车了。还有一种情况是:陈主任知道了,但不赞同,以为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他确实有自己的“理由”。但不管他的理由是什么,只要考虑到中国公民并没有真正的土地,而只有使用权,那么物业税的征收就是沙滩上盖房子,失去了根基。

  明明有合理的分析和建议,但主管研究的官员却不采纳,依旧我行我素,这就叫人难免心生疑窦。说到这里,就难免想到利息税存废之争。现在,利息税已经彻底失去了鼓励消费、刺激投资的作用,不但如此,还变相地侵害了穷人的利益——由于通货膨胀和利息税,百姓存钱已经吃亏了。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还迟迟不取消利息税呢?再联想到某些主流经济学家一再声称改革使官员利益受损、房价之高是由市场决定的等等,我就忖度,所有这些都是精英话语权在作祟——我一旦身为精英人士,就永远正确,哪怕错了,也要“固执己见”。编辑:黄皓作者:东方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