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万红蓝“培训券”政府“埋单”两千锡山农民找到“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3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麦果报道“今年农民可根据自己的培训意愿自行跨镇上课了。”昨天,锡山区劳动局就业管理中心主任包国强介绍,今年拿到第一批“培训券”的2000多名农民已完成培训陆续找到工作。目前,这项由政府“埋单”帮助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难题的新举措,在锡山已全面推广。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无“一技之长”是摆在富余农村劳动力面前的一道坎。据了解
,锡山区培训券的持有者可参加各种职业资格等级的培训,涵盖维修电工、无线电安装、服装缝纫、电子商务等19个工种,补贴金额视红、蓝不同颜色培训券进行区分,一般为400元,最高可补贴800元。红色“培训券”主要发放对象为锡山区范围内城乡就业困难对象,包括男45周岁、女40周岁以上的失业人员,夫妻双方失业人员,失业且单亲有子女上学人员以及享受低保人员;蓝色“培训券”的发放对象为持《再就业优惠证》的其他城乡失业人员和持有《锡山区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卡》的被征地农民。

  在就业管理处,记者遇上了一名叫小江的东亭失地农民。他说,想通过培训考到一张电工证,这样找饭碗就有底气了。现在各镇都有培训机构,在家门口上课非常方便。记者了解到,今年锡山区政府计划投入100万元的农民就业培训券工程已开展,农民们认认真真坐在课堂上学知识。多达40多个培训班的免费培训课,师资都是熟悉就业市场动态的职校老师,所列的专业都是通过调研和听取农民就业意愿筛选而来,还有能带动更多人就业的“SYB创业培训”。

  有关人士表示,通过政府埋单,免费培训,一方面可有效保证农村劳动力培训直接享受政府补贴的实惠,同时对加强培训单位开展培训和就业工作的监督管理也具有重要作用。持券人可自由地选择培训专业和就业培训机构,“竞争”有利于培训机构的良性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