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大学生铺平“下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日前,我省启动《陕西省“十一五”期间农村基层人才振兴计划》,为大学生提供众多就业岗位和优惠政策,以逐步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同时也将通过此举逐步解决基层特别是广大农村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农机服务等专门人才十分匮乏的现象。

  工作保障每年近七千岗位备选

  ●师范专业毕业生每年有2000个岗位供选择。每年为每所高中(其中县城127所、乡镇153所)招录师范专业本科生2人;每年为每所农村初中(1431所)招录师范专业本科生1人。

  ●医学专业毕业生每年有1800个岗位供选择。五年内为每个乡镇卫生院各招录医学专业本科生2名,共3456人;招录医护专业大专生3名,共5319人。

  ●法律及其他专业毕业生每年有2100个岗位供选择。每年从应届本科生中为174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各招录公务员1名;每年从应届法律专业本科生中为421个基层法庭招录公务员1名。

  ●涉农专业毕业生每年有1000个岗位供选择。为全省乡镇涉农服务机构招录农、林、水、牧、机和城镇规划建设等专业本科生5000名,五年内平均每个乡镇达到3名。

  资金保障到农村从医从教有奖励

  ●省财政将每年出资5000万元,设立“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资金”。省市县五年资金总额达到75000万元以上,其中每年用于高校毕业生奖励、助学贷款偿还、从医从教助学金等支出达3450万元。

  ●对志愿到农村基层从医从教的大学生进行助学金资助。每年在省内高校师范、医学专业各设立500个助学金名额,每生每年6000元,资助家庭困难、有志到乡镇以下农村从医从教的本科生。获资助的本科生与省人事厅签订协议,服务年限师范专业5年以上,医学专业6年以上。

  ●对到农村中学和乡镇涉农服务机构工作,且与县人事局和主管部门签订5年以上服务年限的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奖励1万元。对到乡镇卫生院工作,且与县人事局和卫生局签订6年以上服务年限的医学专业本科生,一次性平均奖励3万元。

  ●实行助学贷款偿还政策。对到农村基层从医并签订6年以上服务年限、从教和从事农技服务并签订5年以上服务年限的本科生,其在校期间的助学贷款本息由本人申请,就业单位、县人事局审核报省人事厅核实后,从振兴资金中偿还。

  ●实行面向基层就业的“合同培养”形式招生。省教育厅每年在省内高校招生计划中单列1000个指标,面向基层进行“合同培养”形式招生,学生毕业后到定向单位就业。

  制度保障大学生“下乡”有前途

  为了确保大学生到农村基层能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有前途,陕西省将从以下方面疏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渠道,建立人才投身基层的导向机制:

  ●实行从基层为县以上机关遴选公务员制度。从2006年起,县级以上党政机关补充公务员,全部在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生中招录和从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生公务员中遴选。在基层履行完服务年限的本、专科生报考公务员,给予加分照顾。

  ●实行县以上法、检两院补充公务员从基层遴选制度。从2008年起,县以上法、检两院补充公务员主要从具有2年以上基层法庭工作经历的大学生中选拔。

  ●逐步实行从基层为县以上事业单位招考工作人员制度。从2006年起,县级以上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从招录到乡镇、具有2年以上工作经历的大学生中选拔的比例不低于五分之一,到2010年全部从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生中选拔。

  ●实行工资倾斜政策。对到乡镇以下从医从教和从事农技服务的高校毕业生在见习期间执行转正定级工资,到国家、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乡镇以下工作的本科生高定两级工资,专科生高定一级工资。

  ●建立职称评审导向机制。今后教育、卫生、涉农系统的专业技术人员晋升职称时,在同等条件下有农村基层工作服务经历的优先。记者张瑾实习生王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