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禁煤限煤区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瑾实习生王颖)“看,使用了清洁型煤锅炉后,黑烟没有了,甚至可以不用安装烟囱。”昨日,在全市燃煤污染治理现场动员大会上,副市长杨广信站在锅炉前,亲自当起了解说员。面对来之不易的蓝天白云,今年我市将有一系列新动作,其中包括禁煤区、限煤区的范围扩大。10月底前,我市将对这两个区域内的258台燃煤锅炉进行拆改。

  禁煤限煤区扩大

  1999年以来,我市累计拆改燃煤锅炉5000台,去年,我市空气质量良好天数已经达到了290天,但是这一成绩依旧很脆弱。由于沙尘暴等天气原因,截至目前,我市今年良好天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天。

  今年,是我市创卫创模的关键年。针对现状,今年我市扩大了禁煤区与限煤区的范围。其中禁煤区由原来的近40平方公里,扩大到53.39平方公里。限煤区由原来的180平方公里,扩大到绕城高速周边,总面积达到231平方公里。具体范围如下:

  禁止燃煤区范围:明城墙内所有区域,面积12平方公里;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集中新建区,面积15平方公里;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10.51平方公里;西安市曲江新区,面积15.88平方公里。

  限制燃煤区:西安绕城高速公路范围内除禁止燃煤区外的全部区域及西安绕城高速外侧1公里范围内的区域;长安科技产业园、长安韦曲街办和郭杜街办的城镇建成区;由西安绕城高速公路向外辐射的西安境内的所有主干线两侧1公里范围内的区域。

  258台燃煤锅炉需拆改

  对于2.8兆瓦以下的燃煤锅炉,必须实施拆除和改造。今年,我市共有258台燃煤锅炉需要拆改。与往年不同的是,因为天然气的供应紧张,我市今年对燃煤锅炉改造方向提出了“优先级”。即集中供热能达到的区域,要实行集中供热。天然气、液化石油气、轻油和电等清洁能源被列为第三类选择。此外,按照市政府规定,两区内不得兴建、改建、扩建任何其他形式的燃煤锅炉,新建的必须大于1.4兆瓦。

  为了保证居民今冬取暖不受影响,我市要求所有的拆改任务必须在10月31日前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