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家一个生态院 户户享受新生活  临沂八成以上村镇创建生态文明村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42 中国环境报

  郇恒赛 王伟 申照亮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从何入手是关键。农业大市山东省临沂市,通过扎实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促进了农民生活文明,有效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2005年,临沂人均GDP达到1193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601元。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生活环境质量的要求正面临着升级和转型。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创建升级,实现由传统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转变势在必然。目前,随着沂蒙生态文明建设的扎实推进,临沂市已建成7个“全国文明村镇”,21个“省级文明村镇”,117个“市级文明村镇”。通过这种改善村居环境、提高公民素质的举措,在社会上掀起“创建生态村镇,争做文明村民”的热潮,全市已有80%以上的村镇积极投入到生态文明村镇的创建中。

  “生态”的要求是临沂农村在基本实现传统文明基础上的新追求,也是新农村发展的必然需求。“沼气推广工程”是临沂新农村建设的精彩之笔。近几年,仅临沂市财政部门投入的支持资金就达千余万元,共建有沼气村249个,17.44万农户告别了烟熏火燎的历史,过上了文明生态新生活。临沭县友谊村,几乎家家建沼气,草料、牲畜粪便等废物一并进入沼气池,产出的沼气用来做饭、取暖,不仅干净卫生,一年还能节省1500多元的开支。兰山区华夏村年总产值过两亿元,人均收入过1万元。农民物质生活日益殷实,精神需求也有了更大的提升。村里实施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和净化工程,新建1万平方米的绿地广场上满是健身娱乐、放松身心的村民。

  临沂地域特色明显,农村产业类型多样。苍山县“中国大蒜之乡”、临沭县“中国名特优经济林杞柳之乡”、郯城“银杏之乡”、蒙阴“全国优质果品基地”……立足优势,临沂市确定了“生态立市”的发展思路,通过政策扶持、资金帮助、信息服务、项目化运作等多种形之有效的措施,积极帮助农民发展生态农业,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先后解决了1200多个行政村、100多万人的饮水困难,发展生态农业产业化组织1600个,其中年实现销售收入百万元以上的“绿字号”龙头企业855家。费县宁家沟村积极利用地处丘陵地带的环境优势,栽植果树75万株,生产的无公害果品远销安徽、广西、黑龙江等地,全村人均年果品收入3500元,着实发了一笔“生态财”。

  眼下,得益于生态文明创建活动,临沂农村的“文明”已不再局限于道路的整洁,村庄的秀美,而是辐射到农民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一村亮起一条街,家家遍吹文明风;一家一个生态院,户户享受新生活,处处彰显了现代沂蒙新农村的生态文明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