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每年公款消费近9000亿元说法不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49 光明网

  近一年来,国内各大网站及部分媒体对我国公款消费的议论较多,观点和数据也众说纷纭,最近引用较多的是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教授2006年3月13日发表在《学习时报》上的《政府管理改革的几个切入点》一文。为了解相关情况,4月10日记者在国家行政学院对竹立家教授进行了专访,同时就公款消费问题采访了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

  竹教授在上述文中提出:“2004年,我国至少有公车400万辆,公车消费财政资源4
085亿元,大约占全国财政收入的13%以上。与公车消费相联系,据各种资料显示,全国一年的公款吃喝在2000亿元以上,二者相加总数高达6000亿元以上,如果财政收入按3万亿元计算,几乎相当于财政收入的20%左右。”“据2000年《中国统计年鉴》显示,1999年的国家财政支出中,仅干部公费出国一项消耗的财政费用就达3000亿元,2000年以后,出国学习、培训、考察之风愈演愈烈,公费出国有增无减。”

  记者了解该文数据来源时,竹教授称,文中有关2004年公款消费的数据转引自广东省政协主办的《同舟共进》杂志;其它数据散见于正规的出版刊物,如1月22日的《参考消息》,2月27日的《学习时报》等。记者表示曾查阅2000年《中国统计年鉴》,没有发现干部公费出国消耗3000亿元的内容,他说,有些数据《中国统计年鉴》这类的出版物中可能没有。他表示,写这篇文章的初衷,是为了呼吁社会对公款消费问题的重视。

  随后,记者就此采访了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根据《2004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决算》有关科目数据,可以对公车消费、出国费用等进行初步估算:2004年末全国共有各种公车180万辆,全年公车消费大约为1000亿元(包括交通费、交通工具购置费、司机工资),其中,中央106亿元,地方894亿元;2004年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公款伙食费如果按“招待费”的40%(其他部分为住宿费、外宾接待费等)、“会议费”的10%(其他部分为房租费、文件印刷费、场地租用费等)和“培训费”的10%(其他部分为场地租用费、教材费、课酬费、住宿费等)估算,大约为172亿元,其中中央19亿元,地方153亿元;2004年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出国费用约为29亿元(其中出国用汇19亿元),其中中央11亿元,地方18亿元。以上三类开支合计1201亿元(其中中央136亿元,地方1065亿元),占当年全国财政收入的4.5%、财政支出的4.2%。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上述数据是根据中央和地方决算报表所列数据统计的(未包括转嫁到企事业单位的相关开支),实际生活中估计会略高于这一数字,但远远没有达到竹立家教授所说9000亿元的水平。

  2004年公款消费数据对比表

  项 目 竹教授文中数据 财政部预算司提供数据

  公车数量 400万 180万

  公车消费 4085亿元 1000亿元

  公款伙食费 2000亿元 172亿元

  干部公费出国费用 3000亿元(1999年) 29亿元

  三项支出总额 约9000亿元 约1201亿元

  占财政收入的比重 30% 4.5%

  记者核证了公款消费这一概念,发现这一说法主要是国内学者的形象表述,财政部门编制预算时并不使用这一概念;从国际惯例考证,公车消费、公款伙食费、出国费用等在发达国家也列入政府预算支出,是政府成本的组成部分。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中央财政采取了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加强监督检查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严格支出管理、狠抓勤俭节约,在规范完善政府成本管理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今后一个时期,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在执行好现有对公车实行编制管理、定点加油、定点维修、统一保险等制度的基础上,总结部分中央部门和地方公车货币化改革经验,借鉴国外做法,积极稳妥推进公车改革。二是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刹住公款大吃大喝之风的要求,修订差旅费、会议费管理等规章制度,对公务接待活动进行全面规范管理。三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从严控制出国经费和出国用汇,努力压缩出国团组和人数,压缩无实质性和非专业性出国考察和培训。(记者徐辉、李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