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一家进京求医看病难 排队6小时 看病5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5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小常抱着3个月大的儿子站在北京同仁医院三楼大厅里,显得有些不知所措。他来自河南省新乡市新乡县,从儿子生下来第三天起,他和妻子就开始为儿子的眼睛在各大医院之间来回奔波,他们不远千里从家乡赶到北京,希望能在中国最好的眼科医院里把儿子的眼睛看好。但只用两天时间,他们的希望就落空了。

  【一声叹息】 3家医院看不出所患何病

  儿子生下来的第三天,小常发现儿子的眼睛里有黄斑。他抱儿子先后去了河南省新乡县第二人民医院、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郑州市眼科研究所。3个月后,对于儿子到底得了什么病,小常没有得到准确结果。

  在新乡县二医院,小常得到的答复是“你儿子太小,我们没法看”;在新乡医学院三附院,医生断定他儿子患了青光眼,经过治疗,儿子的病没有任何好转;在郑州市眼科研究所,医生告诉小常,他儿子得的不是青光眼,但究竟是什么病,他们也不知道。

  眼看儿子的眼睛变得越发肿胀,心急如焚的小常决定到北京,上中国最好的眼科医院——同仁医院。

  【二声叹息】 从检查到下结论仅1分钟

  像小常这样来自不发达地区的求诊者,是我国医疗资源过分集中的最大受害者。患者及其家属常常需要投入巨大的成本,包括人力、物力、财力、时间等。

  听说北京的医院挂号难,小常来之前托朋友挂到了号,即使这样,同仁的看病经历还是让他终身难忘。

  4月5日早晨5时许,在火车上站了一夜的小常与妻子直奔医院。7时,在同仁医院拥挤的大厅里,小常做得最多的事就是等待:在椅子上等待叫号,一个半小时;诊室门外等待医生,30分钟;医生从检查到下结论,耗时不到1分钟,因为有很多拿着检查结果复诊的患者在医生周围不停地询问,所以,小常面对医生的时间被拉长为3分钟;等待检查,主要是测眼压,大约40分钟;测眼压,大约10分钟;回到诊室门外继续等待,大约30分钟;医生分析检查结果,1分钟……

  从同仁医院的一楼到三楼,从南区到北区,小常不知道跑了多少遍。直到13时许,做B超的医生告诉小常:“上午下班了,下午不上班,你明天再来吧。”一句话,结束了小常在北京的第一天看病经历。这一天,小常带着儿子在医院等了6小时,换来医生5分钟的看病时间。

  而到此时,小常只弄明白了一件事——儿子患的不是青光眼,这是医生说的。

  【网友声音】 看个病要闯20关

  小常的看病经历已不是新鲜事,最近有位网友在论坛上挂出一则帖子,讲述了他带孩子在北京某儿童医院看病的全过程,初诊,挂号,等待叫号……一共需要20个步骤。

  每天从全国各地到同仁医院看眼科的患者达2000人次。该院周一、三、四眼科专家的人数约为四五十名,平均每名专家当天接待的患者人数最少也有40人次,再加上做各种检查,看病时间对于患者来说是一笔算不清的账。

  【三声叹息】 孩子太小只能明年再来

  第二天上午10时,小常儿子的检查结果出来了,眼睛需要动手术。但由于儿子年龄太小,要等到一年之后。这个结果让小常哭笑不得。

  从给儿子看病到现在,小常已经花了2000多元,大部分是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在新乡拍片子28元;郑州重新拍了一张,48元;在北京的花销更大,拍张与新乡、郑州同样的片子要170元。其他花费更是纷繁复杂:住宿每天70元,两天140元;吃饭两天24元,方便面加矿泉水;火车票往返400多元……

  目前,许多医院并不是医生在看病,而是仪器在看病,哪怕很小的疾病,也要经过复杂的仪器检查,因此患者的医疗费用大幅增加在所难免。

  对于城里人,一年之后也许意味着要多一年的担忧;但对于小常,则是更多地忧虑那笔未知的手术费。一年之后,小常不知道他还会不会有时间再来北京,而给儿子看病的钱也还没有着落。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