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公安法制工作“重头戏”2400个执法服务队下基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1:02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陈菲)记者从1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全国公安机关法制部门从3月下旬至9月底,相继派出三批共2400个基层执法质量服务队下基层,帮助基层队所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

  公安部法制局局长柯良栋介绍说,公安机关的法制部门承担着公安机关执法制度建设、法律适用、执法监督等任务,此次派出服务队,将直接深入派出所、看守所、车管所、
刑侦队、巡警队、交警队“三所三队”等基层执法单位,参加基层的执法办案活动,了解执法现状和需求,解答基层提出的法律问题,帮助建立、完善执法制度,并发现、培养先进典型。

  据介绍,从今年3月下旬至9月底,地市级以上公安法制部门分三批派出基层执法质量服务队。第一批自3月中旬至4月下旬;第二批自5月中旬至7月初;第三批自8月上旬至9月下旬。原则上,每批按各级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在编干部的三分之一组成服务队,2人一队。“我们要求服务队下到基层后,以普通民警身份、在相对固定的执法岗位上,至少工作一个月以上。”柯良栋说。

  柯良栋表示,为严格纪律要求,不增加基层负担,服务队在基层服务期间,必须坚持“四同”:与基层民警同吃、同住、同执法、同提高;“四个不接受”:不接受吃请、不接受礼品、不接受陪同、不接受特殊照顾;“四个自带”:自带伙食费、自带住宿费、自带通讯费、自带办案差旅费。

  柯良栋说,这将是今年公安法制工作的“重头戏”,希望通过此举推动基层加强执法质量建设,提高基层民警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切实打牢基层执法这个基础。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首批已经派出800余个服务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