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免费看恐龙首批人选诞生 化石安装像做外科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1:0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我知道很多关于恐龙的知识,我现在回答问题会不会太迟?我能成为首批幸运者吗?”昨天,本报新闻热线一时成了恐龙专线,回答问题的热心读者既有小学生、青少年,也有退休老人。此外,应读者的要求,记者再次走进玄武湖恐龙园,把恐龙园里最新鲜的场面和知识带给大家。

  现场篇

  恐龙化石安装像做外科手术

  昨天,恐龙化石的安装工作仍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布展现场,工人们正在古生物专家的指导下安装最后一具恐龙化石:永川龙。

  现场的工人俨然成了恐龙专家,他们告诉记者,这条龙因为在我国四川省永川市发掘而得名,是一种非常凶残的大型食肉性恐龙。这具恐龙体长9米,高4.5米,喜欢生活在浅丘丛中。

  记者在现场观看安装过程,感觉像在观看一场精细的外科手术:首先要小心地将100多块大小不等的化石从储藏箱里按编号依次拿出来,再按照事先设计的方案搭建钢制骨架;此后,安装人员使用镊子、螺丝刀等工具,把化石小心翼翼地“镶嵌”在钢制骨架上,复原恐龙躯体原形。安装恐龙绝对是个细致活,永川龙就花了工人两三天的时间,工人始终戴着手套。

  搭建恐龙大棚被投诉

  恐龙一直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动物之一,能够零距离接触恐龙更是孩子们的梦想。但远古生命奇观——古生物进化暨灭绝动物知识科普展,几十具恐龙化石和仿真恐龙落户玄武湖时却遭遇了一些小波折。

  此次科普展场地设在玄武湖樱洲岛的草坪上,并采用搭建大棚的方式保护“恐龙”。主办方最初只顾着棚内布展,没有向游客公告其行动,也没有对大棚进行“包装”。很多不明真相的市民认为大棚搭在草坪上太不应该,于是纷纷投诉,有的人甚至拨通了市长热线。

  恐龙展主办方昨天告诉记者,展厅所在位置是玄武湖公园方面早就想要重新改造的,但一直苦于经费短缺;待恐龙展结束后,主办方将支付一定的场地费,届时玄武湖公园方面就可以植入更好的草皮。

  恐龙是这样“复活”的

  在仿生恐龙乐园里,你会看到一些真假难辨,甚至连毛发、皱纹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的恐龙。这些恐龙到底是怎么复活的呢?昨天记者采访了中国祥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周建设。

  周建设介绍,这些栩栩如生的恐龙模型是美国设计、日本制作,奥斯卡特殊化妆奖获得者克里斯·威尔森担任监制,奥斯卡音响奖获得者莱里斯·肖莱斯设计音响效果。在电脑统一控制和声光电的交互作用下,这些恐龙形态逼真、动作自如。

  这些恐龙活动时,还会露出凸起的肌肉和微微颤动的皮肤。周建设解释,为了达到这一效果,制作专家们采用了一套独特的软件,该软件在Maya环境下运行,技术导演把一个截面是圆形的封闭曲面附到骨骼上,来制作肌肉。

  当骨骼运动时,曲面发生形变,导致截面也发生形变,因此,肌肉会凸出。

  幸运篇

  首批中奖者名单

  昨天5道问题的正确答案为AADCB。按照既定规则,记者从答对问题的读者中选出前5名,他们将成为首批获赠玄武湖公园和恐龙展套票的读者。这5人分别是朱春玉(女)、张玉娟(女)、唐文玉(女)、高春芽(男)、王本英(女)。

  此外,记者还选出了5位幸运参与者,分别是王帅(男)、徐扬(男)、王燕君(女)、马意珠(女)、吴伟(男),他们将获得中国祥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的“恐龙”礼品一份。

  凡是打进电话的读者除了要回答出每道问题的答案,还要留下姓名、年龄、职业、联系方式,缺少任何一项都以弃票处理。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恐龙知识问答活动将一直持续到4月21日,每天赠送5张套票和5件小礼品。所有幸运读者可于4月21日,携带本人身份证前来本报领取礼品;每日5张赠票则于4月22日上午8∶30,统一在玄武湖公园门口发放。

  ■新闻附件

  今日5道问题

  1、“生命大爆炸”事件发生在(),地球上出现了形形色色的海生无脊椎动物。

  A、震旦纪B、寒武纪C、奥陶纪D、志留纪

  2、哺乳动物是由爬行动物演化而来,最早的哺乳动物诞生在()

  A、三叠纪B、二叠纪C、侏罗纪D、志留纪

  3、以下的植物——()是“活化石”。

  A、银杏B、仙人掌C、榕树D、椰树4、下面带“龙”的古动物——()是恐龙

  A、翼龙B、蛇颈龙C、鱼龙D、沱江龙

  5、我国是世界上出产恐龙蛋最多的国家,目前发现恐龙蛋化石数量和种类最多的省份是()

  A、山东B、广东C、湖北D、河南

  (注:知道答案的市民可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46865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