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努力郑州市政协工作富有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1:23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张淑君)郑州更靓了。来到河南第一天,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的记者们由衷地发出这样的感叹。“郑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凝聚着政协的不懈努力。”郑州市市委书记王文超在接受采访团采访时如是表示。

  参政议政结硕果

  郑州市政协始终坚持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同心同向的原则,议党政之所想、商党政之所愿、帮党政之所需。每年年初,他们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制定工作计划,集中精力抓好政协常委会议的专题议政工作。去年,他们召开专题常委会研究郑州市文化建设工作,与市委、市政府正在编制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工作同步。

  与此同时,郑州市政协提案工作也亮点纷呈。据统计,郑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2609件,立案2493件,为郑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例如,雷从芳委员提出的“建立信用体系,打造信用郑州”的建议,得到市委书记王文超的高度重视,他要求有关部门抓紧完善规章制度,加快实施,尽快进入市场。目前,已成立了郑州市社会服务中心,建成了郑州信用网站,为社会提供信用服务。

  民主监督有实效

  把郑州市建设成为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是河南省“十五”计划为郑州市经济建设规划的战略目标。随着郑州在中原崛起中中心城市作用的凸显,城市建设与管理质量的提升日益成为郑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

  2005年,郑州市政协将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确定为民主评议的重点。为使这项活动取得实效,办成精品,他们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组成了十七个调研组,分别深入市内五区、十六个被评议单位进行调研。此外,为使评议活动实现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郑州市政协还设计和发放了3500份调研问卷,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2491条,经归纳整理后,向涉及到的31个政府职能部门及相关单位进行了反馈。据统计,这些部门和单位共制定整改措施192条,建议采纳率达79%。

  据介绍,郑州市政协以提升城市建设与管理质量为主题,还分别围绕集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工程、农民西瓜销售难、天然气发展、安全生产、浙商企业在郑的生产生活、市政府承诺为群众办的三十件实事落实情况等,组织了一系列更卓有成效的视察和调研活动。

  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是保障

  郑州市委历来对政协工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王文超向记者介绍说,"市委把政协的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研究有关政协的重要工作,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环境。我们还邀请市政协主席列席每星期一的书记办公会,参与全市的重大决策。同时,我们还不定期地向政协通报情况,安排政协的主要领导同志参与领导地方经济社会重大工程项目,这便于政协在实践中了解全局,掌握全局,更好地围绕全市的工作大局开展工作,做好服务。"

  据了解,市政府也建立了市长接待委员活动日制度,正、副市长都按照自己的职责分工,就关于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委员直接见面,把吸纳委员的意见建议落实到政府的各项行政工作职能中。针对有委员提出的"大力发展农村沼气"的建议,副市长王林贺专门带领委员到农民家中察看了沼气的建设和使用情况,在不久后出台的《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沼气建设的意见》中,吸纳了委员的建议。

  正是有市委的重视、政府的支持、政协的努力,郑州市政协的工作才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