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弃我取专招差生 江西等地择差教育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1:32 汉网

  在升学率考核体系下,普通中小学校几乎无法做到不“嫌差爱优”。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江苏、江西、湖北等地却纷纷出现专以中小学“差生”为招生对象的民办教育机构。

  “我们抓住了中国教育的空隙”

  在涉足高教和中小学贵族教育领域多年后,一些民营资本把目光投向新领域——中
小学“差生”教育。

  2005年初,江西九江庐山脚下成立了一所择差教育中心,宣称专收“普通中小学不想学、不会学、学不好、不学好”的学生。不到一年这里就已接收来自除海南、西藏外的内地29个省市区的102名学生……

  九江择差教育中心校长胡一夫说,他们收的学生普遍存在逃学、结帮打架闹事、抽烟、网瘾等毛病,有的甚至参与抢劫,“这些孩子都是普通学校不愿管、管不了的。”

  虽然学费高昂,但九江择差教育中心却不愁生源,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投资者说,投资择差教育,我们抓住了中国教育的空隙。

  强行军、戒尺择差教育手段惹争议

  择差学校的存在使被普通学校遗忘的“差生”有了一个全新的教育环境。然而,这些民办学校的非常规教育手段--强行军、戒尺和经营方式受到了一些质疑。

  最引起批评的是惩戒教育。在九江、湖南等地的择差教育中心,都对外公开表示自己采用戒尺。

  收费也是不可避免的争议话题。这些择差学校一般要收0.2万元至0.3万元不等的基本建校费,再按0.2万元/月左右的标准收费,一年至少要2.6万元。江西省教科所副所长蒋有慧称,仅看高额的学费,其动机是社会效益优先还是经济效益至上不好说,民办择差教育还需要科研人员跟踪研究。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