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轿子雪山"五一"露娇容 昆明为其量身定新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1:48 云网

  

轿子雪山"五一"露娇容昆明为其量身定新规
1993年和1994年,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轿子雪山成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和省级自然保护区。但由于多年来缺乏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功能区不明确,给保护区开展保护和利用带来了极大不便。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个景点还未成为热点之前,一部具有前瞻性的法规就产生了。

  据昆明市人大法制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市轿子雪山保护和管理条例》的前瞻
性体现在将要把轿子雪山作为旅游开发重点之前,已经明令规范了经营者、旅游者、管理者等的行为,避免了规划和建筑等的无序行为发生。

  今年5月,轿子雪山就将掀开她尘封了1年之久的神秘“面纱”,正式向游客开放。在此之前,一个专门为轿子雪山量身定做的地方法规《昆明市轿子雪山保护和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制定完成,并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的审查批准。这大大不同于以往一些景区景点的开发和保护,先开发再保护,还是由保护到开发,这不只是两个词语的简单对调。

  一次考察引出轿子雪山地方法规

  《条例》是怎样诞生的,当了近9年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旅游局局长的张大福从一幅画开始说起……

  2005年5月18日,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前往轿子雪山考察,一行人早上就开始登山。“就是那个湖周围,木邦海,山上都在放牧,拉客的马不会低于四五十只,和很多景区一样,抢客抢得厉害。整个山上马最多的时候有500多只!”张大福指着身后墙上的照片说。

  “眼睁睁看着这么多马在山上乱跑,土层薄,马蹄一踩草根就翻起来,让人心疼。”张大福说,杨崇勇当时就提出,要下决心解决轿子雪山的道路交通以及景区保护管理的难题。

  去年6月,相关工作人员开始着手起草针对该景区保护管理的地方法规。当年7月,《条例》草案成形。

  提前立法保护旅游资源最高境界

  张大福分析了此次立法的紧迫性。轿子雪山在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方面均有独特性。“这是离昆明最近的一座季节性雪山,每年不同季节能赏雪又能赏花。山上自然资源的类型相当丰富,组合很好,但反过来也相当脆弱。”张大福说,轿子雪山土层薄、山上风很大,每年11月到次年4月有积雪,又下雨,水土流失相当严重,还是雷击区。

  “山里土层薄,只要有游客搭个帐篷,那里的草就很难再长起来;生一个篝火,就让几平方米的绿地牺牲,所以探险旅游者不能野营。”张大福说:“如果等开发到一定程度,需要规范再来制定规范时,可能轿子雪山就完了。”

  条块结合由专业管委会统一执法

  在《条例》的起草过程中,凡属于《云南省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云南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有规定的,《条例》就不再涉及,张大福说:“这两个条例之中没有的,我们就列为重点。”这样一来,例如禁止马帮进入一级保护区;一级保护区内禁止建设任何项目;禁止在一、二级保护区内放牧、野营等条目就纷纷列入了《条例》范围。

  张大福说,考虑由昆明市政府设立一个轿子雪山管理委员会,在禄劝县和东川区分设管理局,管理局相当于管理轿子雪山的政府机构,根据前述两个针对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的条例,以及新制定的《条例》统一执法。管理局下设职能科室,“这样条块结合处罚,再加上昆明轿子雪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景区的管理、服务,雪山保护、管理旅游等措施就相当完善了。”(马益华 张雅棋/文 江洋/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