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烟花三月下扬州专题 > 正文

宴席摆进卢宅闺房 千人宴“醉”了城市贵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1:54 今日扬州网

  今日扬州网消息:始建于清光绪年间,复修于公元2006年的卢绍绪大宅,昨日重现盛世华彩。千余城市贵宾齐聚百宴厅,共品广陵春潮宴——

  明朝万历年间早有记载:扬州饮食华侈,制作精巧,市肆百品,夸示江表……至清代,更有“涉江以北,宴会珍错之盛,扬州为最”一说。

  昨天亲历卢氏大宅,记者对这句话有了深切感受。据历史记载,卢绍绪所建百宴厅能同时容纳百人就餐,不过,昨天的“卢氏宴”派头,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紫藤园总经理王家平介绍,历史上的卢氏百宴厅内所设均为四方八仙桌,而这次使用的均为10人以上的圆桌,因此,虽然一百桌酒席分别摆放在延月楼和卢氏大宅两处,但实际上体量已经远远超过历史上的“卢氏宴”。淮扬菜在同一席以如此大规模的气势推出,可以说盛况空前。

  西园大酒店

厨师长王朝阳介绍,今年的“4·18”接待宴席名为“广陵春潮宴”,共95桌,共能同时招待千余宾客。作为承接单位,扬子江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六家饭店——迎宾馆、西园大酒店、花园国际大酒店、珍园饭店、萃园城市酒店和紫藤园饭店倾力上阵,派出130多位厨师及数百名服务、礼仪人员。

  为了确保“广陵春潮宴”的新鲜,所有原料均为当天上午采集,无一过夜原料。其中,全部蔬菜都是从沙头绿色蔬菜基地采集。

  由于延月楼未设置厨房,因此临时用一间厢房搭建了四个灶眼和两组蒸笼,派了45名厨师扎营操作。

  卢氏大宅那边则设置了永久性厨房,有六个灶眼和两组蒸笼,80多位厨师操作。

  此次的菜色安排,参照了历史上“卢氏宴”的特点,完全由淮扬菜和淮扬面点组成,包括八道冷碟、十道热菜和两个点心。大煮干丝、

扬州炒饭、狮子头、风鹅等特色淮扬菜均悉数登场。尤其是原料采购方面,充分考虑到了地方性原料,如高邮的麻鸭、双黄蛋,仪征的风鹅,宝应的莲藕等。

  宴席摆进卢宅闺房

  此次招待宴会的主桌摆放在卢氏大宅内的庆云堂,季建业、王燕文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何寿川、张霍英等贵宾均在此桌就餐。

  作为卢氏大宅的第一进,庆云堂气势非凡,尤其是抱柱上顾大风所题对联——素壁云晖绮户重开陈百席,华堂雨集高朋满座进千觞——刻画得十分恰当。

  除了庆云堂,第二进淮海厅、第三进兰馨厅、第四进涵碧厅、第五进怡晴楼和第六进意园内分别摆放了8到10桌不等的宴席。其中,不少酒桌摆放在博古架旁,小姐闺房之内,显得十分特别。

  本次宴席的餐桌布置十分有中国地方特色,主色调为中国红、玫瑰红和正黄色,仿佛皇城的红墙黄瓦,十分气派和喜庆。后几进,尤其是怡晴楼、涵碧楼内,不少酒桌甚至摆放到了书房和闺房内。当满桌的淮扬菜和博古架、小姐床摆放在一起时,将发生怎样的“化学效应”,只有切身体会过的人才能道出一二,不过,这其中的古韵和深厚文化内涵却是所有读者均能会意和感受到的。

  记者了解到,此次“4.18”接待宴席,之所以取名“广陵春潮宴”,是取意唐代张若虚“孤篇压全唐”的《春江花月夜》首句“春江潮水连海平”,由此联想到站在位于扬州境内的古运河入江口,看着滚滚东流的长江水,远眺波涛汹涌的大海,暗喻今日扬州招商引资如春潮澎湃,沿江经济活力无限,商机涌动,已融入世界经济。另外,“潮”谐音“漕”,暗合“漕运”与运河盐商、古扬州之水上丝绸之路。

  卢氏大宅是清光绪年间盐商卢绍绪所建,占地5000多平米,是扬州历史上最大的一处盐商住宅。主要建筑有百宴厅和藏书楼,特别是百宴厅共有九进大厅,而且全是由楠木制成,规模和结构在全国首屈一指。

  淮扬菜“只养精神不养肉”

  6:30过后,扬州城的新老贵宾纷纷步入延月楼和卢氏大宅。一见到如此气派的场面,不少人纷纷掏出相机拍照,口中连连惊叹。

  一位台湾客商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来扬州,以前从古诗文中了解扬州,这次是身临其境,感觉真实的扬州很大气,也很婉约,很古朴,也很奢华,的确是一个在长江沿线充满活力和生机的古城,也进一步坚定了他来扬州投资的决心。

  当季建业书记致酒辞一结束,千名宾客迫不及待地举箸品尝起淮扬菜,一位客商在品尝了几道菜后表示,维扬菜很清淡,很可口,搭配合理,也很健康,他风趣地形容淮扬菜是“只养精神不养肉”。

  提起卢氏大宅和延月楼,嘉宾们赞不绝口,无论如何也不相信,在短短几个月内,延月楼平地而起,卢氏大宅光复旧貌。

  对设于卢氏大宅内的淮扬菜博物馆,一位客商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从来没见过一个城市对地方菜系如此重视,用这么气派的宅子来布展,而且,这些展品非常精美,简直像工艺品一样,尤其是面点雕琢的如此细腻,实在让人难以想象,可见,淮扬菜要走向辉煌绝对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只要厨师能结合并融入时代的特点,与各地餐饮习惯巧妙结合,一定可以创造出有市场、有品位的新派淮扬菜。

  据紫藤园总经理王家平介绍,此次“广陵春潮宴”结束后,卢氏老宅将正式“挂牌”对外营业。

  从4月19日起,扬子江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正式“接管”经营卢氏大宅,在保留前几进大厅作为淮扬菜博物馆布展的基础上,将第四进涵碧厅和第五进怡晴楼正式作为“酒楼”推出。这将是扬州历史上第一个将文博展示与淮扬餐饮结合起来的场所,它将淮扬菜的精髓展示无疑。

  目前,饭店名称暂时未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将继续延用“卢氏百宴厅”这一名称,而且将进行工商注册。有专家分析,“卢氏百宴厅”将成为继富春和冶春之后,扬州又一个餐饮“名胜”。

  据介绍,对外营业的卢氏大宅怡晴楼和涵碧楼将可以同时容纳300人就餐,餐桌将全部采用红木八仙桌,同时增设8到10个包间。除了经营“卢氏特色淮扬菜”,还将推出早茶和下午茶,至于“卢氏淮扬菜”与传统淮扬菜的区别,王家平没做过多透露。

  业内人士分析,卢氏大宅作为饭店包装“上市”是一大创举,它可以同时带动扬州文博业和餐饮业的双重发展,一举两得,商机无限。 (记者 马进)

  【相关链接】

  广陵春潮宴全记录

  -[淮扬八碟]

  盐水河虾 扬州风鹅 上素皮鸡 虾籽茭白

  双黄咸蛋 马兰香干 五香熏鱼 洋花萝卜

  -(四味碟:豆腐乳 宝塔菜 花生米 泡菜)

  -[淮扬名菜]

  春回大地 八宝扒鸭 春芽藕夹 洲芹百叶 清汤鱼圆

  大煮干丝 狮子闹春 文思豆腐 水晶大玉 一品全家福

  -[淮扬面点]

  五丁包子 春卷

  -[主食]

  扬州炒饭

  -[餐后水果]

  仙鹤果盘

  -[酒水]

  50度精致五泉浆 南山庄园赤霞珠干红 中丹茉莉花啤酒

  康师傅果汁系列饮品

  -[调味]

  三和四美虾籽酿造酱油 恒顺镇江香醋

  相关专题:烟花三月下扬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