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连战返乡祭祖:大学生作画赠连爷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2:00 大华网

  古色古香的连氏宗祠,翩翩起舞的连家少年,名扬四海的江东大桥和气势磅礴的万松关,构勒出一副“盛世祥和”的景象……这就是马崎连氏宗亲特地为连战先生准备的礼物之一———《盛世祥和》图。14日下午,记者在马崎社有幸看到这幅乡土色彩浓郁的漆画,还巧遇了该画的作者连水德。

  盼望亲手赠画“连爷爷”

  记者来到了连水德家时,刚好连德水也从学校赶回马崎社,准备参加19日举行祭祖典礼。“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让我把画亲自送到连战先生面前。”连水德憧憬着。

  为了让记者更好地欣赏作品,热情的连水德家人立刻把装裱精美的《盛世祥和》小心翼翼地从

客厅搬到庭院。记者看到,这幅153厘米长、70厘米宽的作品以红、黄等鲜艳色彩为主色调,画正中间是连氏祖厝“思成堂”,祠堂前一群连家少年正挥舞彩龙;左侧是马崎历史上有名的军事要地———明代的万松关缩影;右边则是当地著名的江东古桥。“这副画以暖色调为主,主要是为了体现祥和、喜庆的氛围。”作者连水德指着作品向记者解释。

  今年23岁的连水德是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环艺专业的大三学生,在连氏宗族里排在第20世。“论辈分,我要称呼连战为爷爷。”连水德说。谈起接到连氏宗亲会交给他作画任务时的心情,连水德连续说了两句“非常兴奋!”

  为作画三天三夜没合眼

  “我是3月初接到这个任务的,当时感到很兴奋也很突然,但因为时间已不多,根本没有时间去想为什么这么幸运。”经过一周的构思,连水德决定以家乡的山水入画,并开始了创作。“当时白天都要上课,只能用课余的时间加紧创作,熬通宵可以说是家常便饭,”连水德告诉记者,最赶的时候他曾经连续三天三夜没有睡觉。经过20多天的努力,连水德终于完成了这项光荣的任务。

  连水德告诉记者,在画的过程还有一个小插曲。因为需要几十个蛋壳作为材料,同学都帮着小连吃蛋。他们把蛋敲破,把蛋黄、蛋清倒出来,再把生蛋壳浸泡在药水里两三天,然后剥去内膜,把蛋壳捣碎,再贴到画上。同学们帮忙吃鸡蛋、鸭蛋时并不知道这幅画是要送连战的,现在,知道实情的同学都很开心“这蛋真没白吃!”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