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老年人更愿出租房子供自己养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2:07 新闻晚报

  家住徐汇区江南新村的赵阿姨今年74岁,去年老伴过世后,她将原来两房一厅的房子出租了,拿了租金住进了养老院。像赵阿姨这样“租房养老”的老人正在逐渐增多,成为上海老人另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

  大房子一人住太孤单

  赵阿姨告诉记者,老伴过世后,一个人住在两房一厅的房子里觉得很孤单,而且这个家到处有老伴的影子,往往触景生情,情绪一直不好。尽管赵阿姨还有两个儿子,但由于儿子平常工作忙,也不能经常来看望她,这让赵阿姨觉得更加孤独。

  徐汇区久康养老院顾院长告诉记者,像赵阿姨这样的老人在他们养老院为数还不少。一位老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现在每个月的退休金有1200多元,在市区的一套房子每月的租金有2000元,而在养老院的总开销在2300元左右。这对很多老人来说,退休金加上房屋的租金,已经足够能支付养老院的费用。

  更重要的是,在养老院不但可以得到专业护理,还可以和很多年龄差不多的老人做伴,平常可以拉拉家常、打打牌。

  “这里生活起居都有人照顾,而且养老院里老人多,热闹,老人和老人在一起有老人的共同乐趣。另外,也不用给孩子添麻烦。”赵阿姨说。

  “租房养老”易让老人接受

  “租金加退休金对我们两个老人来说,已经绰绰有余,加上儿女每个月还会给我们一定的补贴。”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孩子们也不需要我们的房子,他们都有自己的房子,日子也都过得不错,我们只要把自己照顾好就可以了。他们甚至还鼓励我们把房子卖掉,把钱全部都用来养老,但我们想,现在每个月租金已经足够我们花了,等我们过世了,还可以把这套房子留给后代,也算是个交代。”

  对不少老人而言,相对拿房产做抵押,用“倒按揭”的方式来养老,“租房养老”更容易让他们接受。在采访中,不少老人表示,他们还是希望为后代留下一些遗产,这样让他们觉得心安,过世后不会被后代埋怨。“现在房子出租了,拿租金来养老,等我过世后,我还是可以把房子留给后代。这个方式蛮好的。”一位老人说。

  顾院长说:“相对来说,这些老人的文化层次比较高,家庭的经济状况也比较好,后辈不会计较他们的财产,而老人也认为,这样的养老方式比较好。

  养老观念仍有待更新

  “这也是以房养老的另一种方式,老人依托自己的房产为自己养老,提升自己晚年生活品质,我认为很好。”上海市民政局老龄工作处处长李彦林说。

  但民政工作者发现,目前大部分的老人对养老还是老观念,他们还是认为机构养老是耻辱,是后辈不孝的表现,有的老人省吃俭用非得要把房子留给孩子用,而不考虑自己晚年的

生活质量

  “随着城市的发展,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老人追求自己的生活,生活质量也会越来越高。”李彦林说。作者:□晚报记者 孟录燕 通讯员 华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