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中国平均两天发生一起突发环境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3: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崔清新)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在18日举行的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上说,自去年11月13日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发生以来,中国共发生各类突发环境事件76起,平均每两天就发生一起。

  “如果环境保护继续被动适应经济增长,这种状况将难以遏制,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周生贤说。

  据了解,在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后的突发环境事件中,有8起案情比较重大。其中包括2005年12月中旬发生的广东省北江镉污染事件,今年1月5日发生的河南巩义二电厂柴油泄漏污染黄河事件等。

  2005年发生的环境事故中,有97.1%属于污染事故,其中水污染事故占50.6%,大气污染事故占39.8%,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05亿元。

  近年来,因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以年均29%的速度递增。2005年,全国发生环境污染纠纷5.1万起。

  4月17日至18日,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迎接与会代表的是漫天黄尘。就是这次大会明确提出,做好新形势下的环保工作,要加快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忽视环境保护片面追求经济增长转变为加强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二是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推进,三是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

  周生贤称之为“历史性转变”。他说:“环保工作必须加快推动历史性转变,下大力气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有效化解各类环境矛盾和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完)

  环保总局:摒弃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做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