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科院DNA鉴定将确定干尸是不是彭加木遗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3:23 兰州晨报

  本报讯 (记者 董开炜) 4月18日,中科院基因研究所专家组一行带着从干尸上提取的样本离开敦煌回京,着手进行DNA鉴定。面对各种猜疑和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在没有其它证据的情况下,要确定干尸究竟是不是彭加木遗体,DNA鉴定将“一捶定音”。

  据了解,中科院专家小组由中科院北京基因研究所所长杨焕明、北京华大方瑞司法物证鉴定中心主任邓玉军、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博士研究员刘武及中科院寒区旱
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董治宝等有关专家组成,除董治宝研究员先期到达并继续留守敦煌外,其余3人16日下午抵达敦煌开始取样调查。4月17日晚11时,记者与忙碌了一整天后刚刚回到住处的专家组负责人取得联系,但该负责人声称,他们了解干尸的发现过程并提取样品回京进行鉴定属实情,但此行的主要目的并非于此。随后,记者又与董治宝研究员取得联系并进行了电话采访。

  董治宝研究员告诉记者,干尸第一发现地和彭加木失踪地点相距20公里,依据对彭加木生前体态和干尸骨架的对比,他们初步分析认为干尸疑似彭加木遗体,但这一推断需要中科院的DNA鉴定结果验证。他说,中科院专家组此行的唯一目的就是干尸取样,18日回京后将立即进行DNA鉴定。董治宝还透露,他所负责的考察队在沙漠中还没有找到干尸的第一发现地,因此,他将于4月19日率队再次进入罗布泊进行考察和搜寻,并尽量寻找实物证据。据了解,董研究员等专家曾经于2005年10月从干尸上取样,送有关科研机构进行DNA分析,但在取样过程中由于缺乏专业知识,且后期保存不善,导致DNA鉴定失败。 另据了解,中科院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傅春利、彭加木生前战友、当年在罗布泊综合科学考察队中担任行政总管的陈百录老人一行4月15日赶赴敦煌,观看干尸后提出相反观点。他们认为干尸不可能是彭加木遗体,主要理由是面部特征不相符、发现地距离失踪地点太远。

  连日来,记者千方百计查找新疆分院负责人和陈百录老人的下落,中科院专家组和敦煌市政府方面也在极力寻找,但均未见他们的踪影。记者4月18日上午获悉,傅春利和陈百录等人16日便急匆匆离开敦煌,赶赴罗布泊与一支由3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汇合,目前正在罗布泊开展计划为期10多天的实物搜寻工作。据了解,4月16日,这支考察队在彭加木失踪的地方活动,新疆分院负责人和陈百录等人还清理了彭加木失踪地墓碑,并敬献了花篮。

  目前,进入罗布泊考察并寻找实物证据和干尸第一发现地的队伍有2支共60多人。

  CZ期待破解的世纪之谜

  26年来,搜寻未终止

  寻找彭加木寻找了二十多年,是在找一个失踪的人,也是在寻找一种精神、一中民族自豪感。也正是因为如此,26年来,对彭加木的搜救和遗体搜寻工作始终没有终止。

  26年来,除了有关部门组织的专门性搜索行动外,进入罗布泊进行考古、生态等各种学科研究的考察队伍仍密切留意可能的意外发现。同时,一些民间人士也在通过自己的努力继续着这项未尽的事业,而一些当地群众则在此项工作中默默无闻地协助。

  2001年起,民间人士唐守业等人使用可“探 ”到地下1.5米至10米深度的探测器,每年组织考察队到库木库都克附近搜寻,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线索。他的做法得到中科院新疆分院的理解和支持,得到了一些企业和个人的资助。就在干尸发现之后,他们又在新疆分院的支持下组织探险队开赴罗布泊。

  家住敦煌市的李全林老人,1980年彭加木失踪时在敦煌市杨家桥乡政府任职,1983年起担任敦煌市南湖乡(时为南湖公社)副乡长、党委书记,对搜索彭加木的几次行动都有体会。几经周折,本报记者4月18日下午与他取得了联系。老人虽然对搜救、搜寻工作的细节没有了多少记忆,但他告诉记者,敦煌市的干部群众对彭加木失踪后的搜救和后期的搜寻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力帮助。他说,在他担任南湖乡党委书记时,当地驻军和有关单位曾派人多次进入罗布泊执行任务,他也多次进行过配合。即使是驻军或单位因为别的任务而进入罗布泊,但每次都自愿地带上搜寻彭加木遗体的任务。

  两支探险队一争高低

  如果仅仅是一具普通的干尸,在条件恶劣、古墓众多的罗布泊地区不算稀奇,可如今发现的这具干尸所在的区域和与彭加木先生体貌之间的共同之处,却触动了许多人的敏感神经。干尸在距离彭加木走失地20公里的范围内发现,让一直牵挂彭加木的人难以袖手旁观。

  当年与彭加木一起组队进入罗布泊进行科考的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夏训诚、彭加木生前战友、当年在罗布泊综合科学考察队中担任行政总管的陈百录老人、中科院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傅春利得知消息赶赴敦煌查看干尸,按他们的话说:虽然有疑问,不看不放心。不仅如此,他们不顾年迈重进罗布泊,为证实各种猜测的真实性而努力探寻,不放弃任何 “ 可能 ” 。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罗布泊为此而进行考察的队伍有两支共60多人,一支由夏训诚、董治宝等专家带队,4月14日前往罗布泊地区。4月17日下午,该支队伍的部分队员返回敦煌市,据董治宝研究员透露,他将于4月19日再次率队进入罗布泊。

  另一支探险队由民间人士唐守业和新疆分院共同发起,由先后进入罗布泊60余次、有 “ 沙漠之虎 ” 称谓的吴仕广担任总指挥,成员包括《大连晚报》等几家新闻媒体记者在内的40多人。在经过8个多月的准备工作后,该队13日由民间探险者唐守业带队进入罗布泊,计划在10天时间内利用金属探测器,对彭加木失踪的库木库都克地区的盐壳地带进行遗物搜寻。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傅春利、彭加木生前战友陈百录老人等专家组4月16日进入后与该队汇合,将全程进行探寻。

  两支探险队虽然因同一个目的走进罗布泊,即寻找彭加木失踪时身上所带的两架照相机、一把榔头等器具,因为这些都是确定其身份的有力证据,另外就是寻找干尸的第一发现地。但双方各自又有不同的观点,因为他们的观点相反。新疆分院率领的队伍对“疑似彭加木遗体”一说不抱希望,主要理由是发现干尸的地点距彭加木失踪地在50公里外,彭加木当时不可能走那么远,且干尸面部骨骼有区别。而包括董治宝在内的中科院专家组却认为,此干尸疑似彭加木遗体。董研究员认为,由于人为移动的原因,干尸发现地距离彭加木失踪地并非50公里,第一发现地仅在20公里处。

  但两支队伍的负责人都认为,最终结论应在科学鉴别后作出。

  本报记者:董开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