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金”让您退休多拿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3:29 新文化报

  企业年金

  是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筹集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它与养老保险金不同。养老保险金是国家强制立法实施,旨在保障退休人员的基本
生活;企业年金是单位建立,国家通过税收优惠等措施予以鼓励支持,企业及其职工自愿筹集建立的制度。也就是说,它是养老保险金的补充,如果有了企业年金,退休人员无疑多了一笔额外的收入。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好办法。 本报讯(记者 王瑾 实习记者 窦仲 通讯员 孙鹤 刘洋) 基本养老保险,顾名思义,它保障的只是退休后的基本生活,现在我省的平均退休金还不到650元,所以要想退休后日子过得更好些,您要考虑“企业年金”——它是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外的另一份收入。昨天,我省企业年金工作正式启动,70多家企业跃跃欲试。

  从1996年开始,我省企业陆续建立了补充养老保险,至今已有233户,总的来看,目前我省企业年金规模比较小,而且还很不规范。启动年金制度后,这些补充保险将被清理和规范。同时,凡是具备条件的企业,都要建立年金,按规定制定年金计划,未经国家认定的基金管理运营机构要逐步退出年金市场。

  关键词:条件

  企业必须符合下列条件,才可以建立企业年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按时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的;生产经营稳定且经济效益较好的;建立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等民主集体协商机制的。

  关注:实习员工能享受年金吗?

  答:参加企业年金的员工,一般应当包括所有试用期满的人。

  关键词:缴费

  想留人才,是否有年金,将是企业的“魅力指数”之一。企业应为职工缴多少钱?可综合考虑职工的岗位、贡献、工作年限、专业技能等因素,适当拉开档次。

  按照我省规定,企业年金由企业缴费或企业和职工按约定比例共同缴费筹集,全部计入个人账户,实行完全积累。

  企业缴费在本企业上年度职工实发工资总额4%以内的部分,可从成本中列支,并在税前扣除,超过4%的部分,在企业自有资金中列支。

  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企业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总额,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一般不超过本企业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总额的2倍。企业年金基金还可以投资运营,其收益根据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本金,按比例计入个人账户。

  关注:将来企业效益不好、缴不起年金怎么办?

  答:如果企业经济效益下降或出现亏损时,可适当减少或暂停筹集年金,待经营状况好转时,再行追记。

  关键词:领取

  我省规定,企业年金待遇在职工本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发放,不得提前支取。待遇可按本人账户储存额的一定比例按月支付,也可以按本企业年金计划规定的其他方式支付。

  按照国家规定,如果出境定居,可一次性付给本人。职工变动工作单位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以随时转移。

  关注:年金还没享受就去世该咋办?

  答:职工或退休人员死亡后,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让指定的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一次性领取。(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