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7个县158天不下雨203万人饮水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3:44 云网

  本报讯 继去年遭遇近50年来最为严重的初夏干旱之后,今年我省又面临连续严重干旱的严峻挑战。昨日,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孔垂柱在全省抗旱电视电话会上对抗旱工作进行了部署。

  7个县158天不见雨

  近期,我省旱情持续发展,整体呈现出降水特少、高温天气突出、旱情出现早且发展快、受灾范围广等特点,且重旱区主要集中在粮食及烤烟主产区。截至3月,全省气象站平均总降水量28.9毫米,比多年同期平均偏少达55.4%,是自1986年以来的最旱年,省内出现旱情的有107个县,全省大部分地区连续无有效降水天数在40天以上,其中,绥江、大关、宁蒗、丽江、永胜、剑川、鹤庆等7县连续无有效降水天数多达158天以上。据初步统计,至本月10日,农作物受旱面积达972万亩,占全省播种面积的近50%,干旱造成203.7万人、152.7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面临连续严重干旱

  孔垂柱说,今年抗旱工作面临着可能进入一个连续干旱年组的严峻现实,我们不得不做好继去年遭遇近50年来最为严重的初夏干旱之后的又一个迎战连续严重干旱年的准备。据了解,中央特大抗旱补助经费和省级特大抗旱补助费共1400万元已经下达。截至目前,全省共投入了2300多万元抗旱资金,组织了150多万人投入抗旱,解决了40.2万人和23.7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优先保障生活用水

  我省今年抗旱的重点工作:一是抢栽抢种,努力抗旱保苗;二是统筹考虑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科学合理制定供用水计划,优先保障城乡人民生活用水和农村人畜饮水,努力避免水荒情况发生;三是密切监视天气变化,积极开展人工增雨,充分发动群众做好长期抗旱的准备等。

  孔垂柱强调,要坚决杜绝一切要县乡干部参加的与春耕生产和抗旱救灾无关的会议、考察、学习和外出活动,动员和组织机关干部和科技人员深入旱区参加抗旱斗争。(谢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