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台湾水果集散中心人气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4:16 海峡网-厦门晚报

  连战先生福建祖地行

  15项大陆惠台措施宣布后

  厦门台湾水果集散中心人气大增

  本报讯 (记者 郭秀萍)两岸经贸论坛宣布的15项大陆惠台措施,在厦门引起了一系列利好反映。

  这几天,厦门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董事长李至强的电话快被打爆了。因为措施中,有一条“厦门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对入驻集散中心的进口台湾水果经销商,给予免交保鲜冷库储存使用费以及经销场地免一年租金的优惠”。

  两岸商人瞅准商机

  昨日,他笑着说,这几天接到了很多从台湾打来的电话,目前,预订进入中心的台商已达150多家,而全国还有不少地方的经销商来电要求代理台湾水果。

  昨天中午,记者在中心副总经理李汉卿的办公室遇到了厦门某集装箱运输公司的林经理。林经理是个精明的生意人,惠台措施一出台,他就嗅到了其中的商机,洽询业务来了。他说,虽然台湾水果去年就已经进来了,但是量很小,对物流配送运输等行业影响不大。今后,厦门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将会成为台湾水果、蔬菜等农产品的重要中转地,物流配送运输将是一块大蛋糕。据了解,这几天,有不少商家前来咨询业务。

  扶持服务措施将细化

  市贸发局对台贸易处处长杨清榕说,去年12种台湾水果进口总量为263吨,主要销往全国各地。去年,我市已经制定相关的配套措施,对台湾水果进行扶持,如对进口的台湾水果每吨补助1000元。今年,这个鼓励措施继续实行,并且力度还会加大、项目也会增多。他认为,现在的台湾水果主要途经香港进入厦门,因此如果能尽快直航,并扶植空、陆运输通道,可以降低运输成本,有利于台湾水果在大陆市场的发展。

  市台办有关人士表示,今后,我市将进一步简化手续,压缩中间环节费用,降低台湾水果在厦门的销售成本;丰富厦门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的产品,保质、保量,让市场长期有序地发展;在硬件建设好的情况下,保证服务质量,让全国各地的经销商能够更方便地将台湾水果“散”出去。

  中心预留农产品摊位

  15项惠台政策措施中,还提到“为帮助解决台湾产蔬菜丰产季节出现的销售困难,开放甘蓝、花椰菜、丝瓜、青江菜、小白菜、苦瓜、洋葱、胡萝卜、莴苣、芋头、山葵等11种台湾主要蔬菜品种检验检疫准入,并实行零关税”。据了解,厦门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的商务大厦本来就有预留销售台湾农产品的摊位。台办有关人士表示,今后,台湾大米、蔬菜以及其它农业产品也将入驻这里,具体事宜下一步将协同各部门协商。

  昨天下午厦门市台办组织的新闻通气会上,海关、检验检疫等口岸单位表示,将在已有的“快速审批通道”等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各项措施,做好台湾水果的口岸工作。

  新增台湾水果五一入厦

  另外,自今年5月1日起,对台湾水果检验检疫准入品种由18种扩大到22种,新增柳橙、柠檬、火龙果和哈密瓜4种水果准入。

  昨天下午,厦门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的商家说,这几种水果应该是目前大陆人比较喜欢的,市场前景看好。台南县楠西乡农会厦门供应站的廖育辉说,5月1日后,马上就会有一批包括这4种水果的货进来。而久德台湾水果新香逸批发店的宋杨则表示,这两天已经在和台湾联系组织这些水果的货源。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