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点题公开”让上访乡变了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4:44 经济日报农村版

  作者:杨秀峰 苗葳 刘红梅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农村版

  过去因村务不公开而造成农民经常跑市里、进省里上访,现在一个都没有了,大伙忙的是赚钱, 山西省侯马市高村乡人均收入由5年前的不到2000元增加到5300多元。

  给村民一个明白账

  尽管头一天刚下过雨,高村乡下平望村村务公开栏里的红榜已经很模糊了,但记者在这里仍然可以看到一些村民交纳滩涂地承包费的情况。

  村委员会主任李俊成告诉记者,4月初村里开始收取村里滩涂地承包费。为了让村民放心,每当收完几户人家的钱,就立刻张榜公布,并通过村广播告知村民。

  在李俊成家里,记者看到了一本盖有“高村经营管理站”章的收据,上面详细记录了滩涂地承包人承包的亩数和承包费的交纳金额。李俊成说,这是供村民们查账时的依据。

  据高村乡乡长白岗峰介绍,2001年乡干部在检查村级财务时发现,有一个村一年招待费竟然高达15万元,还有不少断头账、烟盒账、白条账等。

  为改变村财务管理混乱的状况,乡党委决定将各村现金收入全部交由乡经营管理站统一管理。村里需要开支时,由村报账员拿着村民同意该项开支的凭证,到乡经管站报销。同时,规定每年的1月15日和7月15日,由乡经管站的工作人员将各村财务收支状况公开,让村民核对,给村民一个明白账。

  4月12日中午,记者看到韩村、下平望村等村的几名报账员正在乡经营管理站忙着报账。他们告诉记者,自从2001年高村实行“村账乡管”后,村里的事情好办多了。

  此举还为村里节约了开支。白岗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来每村都有一名会计、一名出纳,如今就只聘用一名报账员就可以了,每年至少为村里节省1000多元的开支。

  将农民关心的事全公开

  白岗峰告诉记者,“点题公开”制度除了必须公开村级财务、计划生育、宅基地审批情况、村干部报酬及责任目标、水电费收缴等情况外,村民们还可就自己关心的其他村务事项进行点题,由乡干部进行审核后公开。

  现在,高村乡通过“点题公开”制度,把农民关心的热点和敏感问题公开上墙,并做到公布地点公众化、公布内容通俗化、热点问题专题化,使农民心中都有一本明白账,确保农民对集体村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从而减少了农村干群矛盾。

  2005年9月份,有村民以村干部经济有问题为由向乡政府点题。乡政府立刻组织人员进行了调查,结果村民们反映的问题基本上不属实。公开了调查结果后,村民的疑虑全打消了。随着村民点题公开制度的逐步推行,村民和村干部的矛盾越来越小。如今的高村乡由山西省有名的“上访乡”变成了经济发展的富裕乡,2005年,全乡农民人均收入由2001年的不到2000元增加到5300多元。

  在高村乡下平望村,记者碰到了正在地里干活的农民张劲松。他说:“‘点题公开’制度实行后,有几次我和别的村民将村务中有疑问的事情反映到乡里,乡干部迅速进行了复核,然后将结果公告村民。”

  “你对‘点题公开’制度满意吗?”记者问道。

  “满意。因为我们不管想了解什么事情,都可以通过‘点题解决’。”这位小伙子还告诉记者,过去村民们经常因为村务的不透明而上访,现在一个都没有了,大伙忙着赚钱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