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海四年要修9万停车位 但谁保证不会变商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珠海再修规划提出四年内要有9万停车位,可是———谁保停车场不会变商铺?

  本报讯记者林丹报道:《珠海市主城区道路交通规划》再一次修编,提出四年内要有93200个基本停车位,到2020年,停车位将达到194400个。有关人士说,停车场的专项规划正在进行中。珠海交通规划师李寿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停车是珠海道路交通设施发展的最大盲区之一,过去对这方面的规划一直不够重视,往往只重视动态交通的建设,但一般
情况下,机动车10%的时间在路上走,90%的时间是停着的。”

  眼下珠海的停车到底有多难?

  据珠海市交警支队的一次调查表明,珠海市路外停车场的高峰停放指数普遍偏高,吉大免税、百货这一商圈及拱北一些停车场高峰停放指数甚至超过1(较满意的高峰停车指数应为0.8至1)。吉大停车场的使用频率平均为10.46,为珠海之最。李寿生说:“这意味着珠海不少停车场在高峰时间车位不能满足需求,出现超饱和现象。”由此大量机动车泊在路边,“停车难”导致“行车难”。在停放指数最高、停车场使用频率最高的吉大,路上泊车位也最多,占了整个珠海主城区路上泊车位的22.8%。

  一边是停车难,政府发誓要加大停车场的建设力度,但另一边,现有的停车场却被改为它用。就在珠海百货、免税这一高峰停放指数最高的商圈,一个7000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近半的面积却变成了商铺,这里汇聚着免税、百货、珠海国际贸易展览公司、银隆商厦等购物中心及五六家酒店,还有新华书店、餐厅、银行及珠海最高级的写字楼,因为停车难,商家的生意减少了1/3。百货广场董事长马婵兰抱怨说:“地下停车场的管理维修费用一直由我们与免税等六家公司支付,现在以缺乏维护费为由改成商铺,这是没有道理的。百货广场有员工上千人,经营面积3.5万平方米,每天的客流有6万人次,节假日更多达10万人次。可以想象没有停车场会是什么样?”吉大免税的经营面积几乎是百货的一倍。

  尽管2002年2月1日市府办公会议曾专为这个停车场下文:“九洲城地下人防工程应作为免费停车场对外开放使用,不能在里面设立商铺”,但三年之后,受蝇头小利的驱使,停车场还是变成了商铺。而且,谁能保证规划中的93200个停车位不会被商铺蚕食?

  李寿生说:“珠海的停车位只能增加,不能减少。纳入规划的停车场是不能随便改变功能的。政府必须采取措施,保障停车场发展用地,把目前尚未被挪用、占用的停车场预留地用法规固定下来,保留下来。”李寿生还建议发展机械立体停车场,充分利用空间,节省土地。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