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年没睡过好觉的女子患的是抑郁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4:59 海峡网-厦门晚报

  仙岳医院心理医生提醒她“已到了不得不求医的阶段”

  本报讯(记者 李胜安 通讯员 王丽真)“11年没睡过一个好觉的简女士,实际上患有抑郁症,应该抗抑郁治疗。”看了本报4月5日《11年没睡过一个好觉》的报道,厦门市仙岳医院预防保健科心理医生丁丽君分析说。

  丁医生说,简女士每个月都花200多元买一些镇定剂、安神补脑液之类的药品,这个做法并不正确。她目前患抑郁症,普通的镇定剂、安神补脑液是没有用的。

  “简女士的困境不仅仅是失眠,失眠只是一直伴随着她的一个症状。”丁医生就报道中的情况,做了以下详细分析:

  在第一阶段,“彻夜枯等老公落下的毛病”里,简女士得的是应激性心理障碍,主要是由于“老公赌博、不顾家又与其离婚”等生活事件引起,主要表现为失眠,好发脾气。应激性心理障碍可通过短期治疗或自行心理调节,或应激源(生活事件、原因)消失而缓解。

  在第二阶段,简女士“一度精神抖擞,无惧失眠”,此时患的是假性失眠。什么是假性失眠?就是患者其实睡着了,由于睡眠浅及觉醒时间不对,总觉得自己没有睡着。事实上,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在好几年完全失眠的情况下仍然精神抖擞,简女士之所以能精神抖擞,是因为她其实睡着了。这是简女士离婚后长期的慢性生活事件诱发的。简女士这时候的正确做法应该是在心理医生的帮助下分析睡眠结构,调整睡眠节律。

  在第三阶段,简女士“身体全面告急”,容易发火、心情沮丧、有自杀念头、体重明显下降,绝望,这些都是抑郁症的典型表现。此时,简女士已经到了不得不求医的阶段,一定要进行系统的抗抑郁治疗。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