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新:“一分钱基金”为贫困生撑起爱的“绿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5:19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永新讯(记者 曾绯龙 董海涛 报道) “每天节约一分钱,艰苦奋斗记心上。爱心温暖贫困生,团结互助好伙伴。细微之处知荣辱,点点滴滴情悠长……”四月份以来,一首有关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内容的打油诗在江西省永新县校园内广为传播。据悉,这首反映该县设立“一分钱基金”扶助贫困生的打油诗因其通俗易懂、琅琅上口而深受学生喜爱。

  “一分钱基金”是该县高桥中学于 1998 年首创,该基金要求全校学生每天节约一分钱(家境较好的同学有的每天会拿出一角钱),每名教师也相应捐出一笔钱,用于每学期资助每个班的 3 名以上优秀贫困生,全校每年资助 40 余名优秀贫困生就学。该校毕业生谢小苏 1998 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高桥中学,但是由于她父亲早亡,家中几位弟妹要上学,全家人的生活仅靠种田和平时打临工维持,家里穷得叮当响,谢小苏面临辍学。学校获悉此事后,及时在“一分钱基金”中拿出 1200 余元,使她顺利完成 3 年学业,并于 2001 年考入任弼时中学。据高桥中学团委统计,自成立“一分钱基金”以来,学校累计资助像谢小苏一样的贫困生 200 余人次,资金 1.6 万余元。

  星星点灯照前程,爱流汇聚成江河。“一分钱基金”献爱心活动随即在全县推行。禾川中学率先响应,并不断完善,规定每名学生每天至少节约一分钱,校领导及全体教师纷纷捐款,充实基金,使学校的“一分钱基金”如雪球般越滚越大。近 3 年来,禾川中学便收到师生捐款 5 万余元,尹龙飞、陈丽琴等近 300 名贫困生受助,陈仙平、刘思露、李艳凤、马喜仔等贫困生因而得以高中毕业并先后考入大学。对此,马喜仔同学感慨万分。他认为,同学这种爱心之举,虽然细微,但却发自内心,真诚而纯朴,自己进入大学后,也会尽力去帮助别人,让爱心不断延伸。另一所坚持开展“一分钱基金”献爱心活动的怀忠中学校领导认为,扶贫困生一把,尽管钱不多,但这份爱心十分温暖,这种教育刻骨铭心。因此,学校高度重视以“一分钱基金”爱心活动,促进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从 2001 年开始,每学期每名学生每日向基金会捐款 1 分钱,另外教师每日捐款 1 角钱相应设立“一角钱”基金。学期结束时在全校评出家庭贫困且学习优秀者 15 人左右,每人资助 50 元至 150 元不等的金额。初二( 1 )班的学生王怀华,去年父亲因病去世,母亲身体也不好,面临辍学。他通过“一分钱基金”的资助,得以继续读书,而且成绩直线上升。用他的话说,自己要用优异成绩来回报老师和同学们的爱心之举。

  今年以来,该县以“八荣八耻”教育进校园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把“一分钱基金”壮大并使之深入人心。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已有近 5 万师生参与“一分钱基金”献爱心活动,捐资总额超过 30 万元,有 2000 余人次的贫困生受到资助。

  编辑:魏传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