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春游还给中小学生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5:25 新民晚报

  春天来了,野外花红叶绿,莺歌燕舞,但是孩子们却与这些美好的景色无缘。“学校这几年一直没有组织我们春游。我们都特别想到大自然里去玩,教室里看不到春天的颜色”,兰州市一名五年级小学生的话,道出了中小学生共同的心声。据了解,在不少城市,很多中小学已经数年未组织春游活动。春游这个已经因安全之“噎”而“废食”多年的问题,再次摆到了学校和社会面前。

  针对许多学校因为担心安全问题不组织学生春游等集体活动的做法,教育部有关人士曾明确表示: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不能因担心安全问题而取消春游,不要“因噎废食”。

  实际情况仍很不理想。虽有学生的强烈要求,很多中小学还是因为安全、经费等诸多原因没有组织春游的打算。

  春游的尴尬处境,折射了学校在学生安全问题上的规避心态。管不好就干脆不搞,这是许多学校在面对学生春游、秋游要求时的一致心态。学校因为担心安全而取消春游等集体活动,看似为了学生安全,其实深层是对自身责任的规避,这不利于学校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

  一个开明的政府不是单靠“禁止令”来维护社会的安全与稳定,而是追求更加科学、细致的管理。对于学校同样如此。把学生保护在“课堂”里,懒于或不敢组织活动,并不会万事大吉。逃避问题,不如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就需要学校有自我促进、勇担责任的意识,事实上,只要在活动前制定和落实安全应急预案,落实管理责任,春游活动安全应该是有保证的。

  当然,解决春游难题,也需要主管部门和社会的共同配合:一是要有效解决学校组织学生活动的经费来源。在安全之外,很多学校还担心春游时向学生收取必要费用触及到“乱收费”的高压线。有关部门要给学校提供组织活动的资金保障;二是要采取有效措施为学校组织春游等活动减压,不能一味把安全管理的责任推给学校,可以通过学校、景点、旅行社、主管部门共同参与,保障学生安全,责任共担。我们希望,通过学校、社会、主管部门和学生家长的共同努力,春游的尴尬以后不再出现。

  新华社(宋常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