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的士运价听证该听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5:25 新民晚报

  广州日报自从3月26日国家发改委再次提高成品油出厂价格后,如何减轻油价上涨给出租车司机带来的负担,就提上了各地交通和物价部门的工作日程。北京拟于近期召开听证会,适当调整出租车运价。沈阳于4月10日召开了听证会,将出租车的起步价调高到8元。面对各地已经或即将举行的出租车运价听证会,我很想问一句:运价听证会最应该听什么?

  回头看看各地已经举行的听证会,听证代表们几乎都认可一点:运价非涨不可。而
听证会上的主要议题,则是怎么涨、涨多少。这样的听证会,其实只是就乘客要承担的成本进行了听证,提价则几乎是预设的前提。

  北京要提高出租车价格的消息传开后,记者调查发现,的哥几乎百分之百地反对提高运价,而希望多给点补贴或减少上交公司的“份钱”。理由很简单:运价提了,乘客的支出多了,打车的可能会少,的哥的收入甚至会减少。

  昨天有报道说,“开黑车是北京出租车司机最大的理想”,因为“没有‘份钱’的压力”。这是一种无奈的反抗,也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从这一点来看,比提高出租车运价更为迫切、更为实际、更为有效的办法,应该是从“份钱”上做文章。(魏无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