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广州观察:请珍惜“中国第一展”这个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江夏

  昨天,同城媒体有两条见诸报端的相关新闻引起笔者的注意,一条是省长黄华华视察广交会,要求把广交会这个“中国第一展”品牌擦得更亮;另一条反映广州房价虚高“赶走”参展商,市区酒店入住率仅得八成。这后一条新闻,有自毁“中国第一展”品牌之虞。

  广交会自1957年春季创办以来,是一届比一届规模壮大,一届比一届成功,已成为世界经济界人士和外国朋友相聚的场所,是展示全中国经济成就和实力的窗口,并且是我国和世界各国开展技贸合作与信息交流的重要途径。这个“中国第一展”落户广州,也是广州人的骄傲与光荣,她对提升广州的形象与实力,同样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广交会是中国现代会展业的龙头,从经济效应来看,会展业的产业带动系数约为1誜9,即展览场馆场租收入为1,相关的社会收入如门票、酒店、旅游、购物、饮服等的收入为9。记得德国的一个展览公司总裁曾经说过:一个城市开一次展览,就好比一架飞机在城市上空撒钱。可见会展业的发展对壮大一个城市经济实力的重要性。至于它对于提升一个城市的形象,笔者也曾听过一些外商说:“我是先知道广交会,才认识广州,进而了解你们伟大的国家的。”

  应该讲,大多数广州人和企业是爱护、珍惜广交会这个品牌的,但也有那么一些人和企业,并不十分明了广交会对于他所在城市的分量及意义,就如今届广交会所反映的,一些酒店及不良中介,不惜杀鸡取卵,虚高房价;以及近年来一直有反映的,一些黑中介狂炒广交会展位,正规途径只要2万元至3万元的展位费,炒高至10万元。

  广交会的房价,可以说近几年一直就没管好过,原因笔者以为,一是说到底是市场发育不够,二是职能部门管理不到位,三是行业自律性差。至于黑中介为何狂炒广交会展位年年不断,总的原因是求大于供,全国有进出口权的企业60多万户,但目前广交会每届能提供给符合参展条件的参展商的展位只是个少数,这种状况,预计要到2008年全部建成琶洲会展新馆才能得以解决,但管理跟不上,令黑中介有机可乘也是原因之一。

  竭泽而渔,杀鸡取卵,抱着“先赚一笔再说”的心态去营商,到头来是自吃苦果,自断财路。然而,个人,以及个别企业受损失事小,“中国第一展”这个品牌被蒙污事大。要保住“中国第一展”这个品牌,广交会自身有责任,所在城市的相关部门和企业更有责任。不仅是房价、摊位分配要努力做到公平、公开、公正,不赚昧心钱,还有交通、治安等的管理和服务,乃至普通市民的道德、法治、纪律意识,都要有上乘的表现,这才能让来自全国的参展商、来自全球的采购商滿意,有宾至如归之感,让“中国第一展”不断成长、进步,真正成为位列全球一流的世界名展。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