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0多件“烂铜”挑不出几个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5:57 海峡都市报

  N陈东升/林永梅/谢明飞

  昨日一早,泉州市博物馆大厅内,30多个厝边从家里拎来了100多件“陈铜烂铁”,都急着想请专家看看,有哪些个是千年修来的古董。当天,本报《厝边》和泉州市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大型鉴宝活动开到第二站,免费为厝边专场鉴定铜器。下周专场鉴定铜币,家有“钱财”的厝边,快拨28019110报名。

  “新的不怕旧,旧的不怕新!”对着挤成一团求教的人,原泉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仓管鉴定员李团木老师,不断重复着这句话。深奥道理简单说,意思就是不要以为,外表破破烂烂的东西就一定是古董;而真正的宝贝,即使年代久远,也可以保存得完好无损。果然,鉴定了1个多小时,100多件“烂铜”里,还真找不出几件是真品,多是些仿造品。

  □教你鉴宝

  这里,李团木老师还为厝边们献上两个鉴定铜器的“锦囊”。

  铜锈识真假:首先,青铜器不论腐蚀程度怎样,都会保留一定的皮砂,也就是原始的外皮。其次,真正有年代的青铜器,其铜锈坚硬如铁,一般是抠不掉的。

  滴水分铜镜:在铜镜表面滴水,能扩散就是一面古董,不扩散就是新铸的。只是,一些经过打蜡的古镜上,水滴也是不会扩散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