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转“内挂” 外挂车整治碰到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5:5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贤斌

  本报讯 “你来我躲,你回我出。”昨日的全市第四次外挂车整治行动中,一天下来,市区仅查到9部外挂车。

  稽查人员称,并不是外挂车少了,而是多次稽查后,司机嗅觉灵敏了,和稽查人员
玩起了“猫鼠游戏”。另外,外挂转“内挂”这一现象也给稽查带来了新的难度和困惑。

  “内挂”新问题

  难倒稽征部门

  “以前是外挂,整治后这条路不好走,现在转‘内挂’了,我们管不了啦。”泉州稽征所所长曾文芳介绍了车辆外挂出现的新情况。这些“内挂”车,泉州各地挂的地方也不一样,永春车挂大田牌,晋江、泉州车则挂厦门牌。

  为什么会“内挂”呢?曾文芳说,泉州的车辆一年要经过五次年检,交通部门四次“季度检”,交警部门一次,每次要花一二天的时间,这期间不能跑运输,一年下来,是笔不小的损失。

  而在厦门,委托私人车队操作,一年交警部门的行驶证年检和交通部门营运证“季度检”可以一起做,去一趟就可以,其他时候委托车队盖个章就可以了。此外,养路费、车船使用税等多项费用,也有不少优惠。

  外挂“回家”难

  有待灵活措施引导

  曾文芳告诉记者,泉州稽征所统计的数字显示,今年至今外挂车补了200多万元的规费,但只有两部外挂车回迁。这是因为外挂车在实际办理回迁手续中,繁琐的手续让人“有家难回”,回来了还遇到落户难的问题,没有车队挂靠不让落户,造成这些外挂车有心回却回不了。

  在这方面,石狮去年11月专门成立石狮市交通货运公司,给外挂车辆在石狮安个“家”。5个月内石狮市新增落户核定吨位15吨以上的大货车153辆,而在此之前该市累计不足100辆。曾文芳说,这个方法值得泉州其他地方借鉴,特别是晋江、南安等外挂车特别多的地方。

  让外挂车“回家”,政府有许多事要做。业内人士介绍说,关键是优惠政策多些,宽松政策多些,比如交警部门应该尽快解决车辆回迁的落户问题,交通部门对于营运车辆“季度检”应该有更灵活的措施。这些问题,还有待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协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