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欢乐谷构想珠三角大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6:04 深圳晚报

  塑造鲜明主题发动品质革命

  欢乐谷构想珠三角大板块

  呼吁珠三角主题公园以差异和互补打造一条完整的主题公园产业链

  主题公园产业观察系列报道

  

欢乐谷构想珠三角大板块

  本报记者迟宇红陈黎报道本报4月12日主题公园产业观察系列报道之《看主题公园黄金周切碎珠三角蛋糕》引起了业内的强烈反响。不少主题公园表示认同产业布局应该呈差异化分布。而连续三年接待游客量居全国之首的深圳欢乐谷的负责人更是提出了珠三角主题公园大板块的创意,呼吁珠三角主题公园以差异和互补致力于打造一条完整的主题公园产业链,带动上下游产业联动,建立珠三角大品牌的赢利格局和能力。

  主题公园品牌是这样炼成的

  因为有连续数年骄人的经营业绩,即便全球主题公园大鳄迪士尼来了,欢乐谷仍然挡不住一路高歌猛进的势头。规模资本投入、先进的体验型游乐设施以及配套的娱乐、餐饮等这几个看似是支撑欢乐谷成功的要素,被不厌其烦地搬来拿去,成了许多新进主题公园的共同特征。但在欢乐谷负责人看来,这些只是皮毛,而非灵魂。要领跑品牌,须模式领先,主题鲜明,并且持续创新,不断升级。

  欢乐谷前后投资了十数亿元,持续的规模投入保持了品牌的不断创新。从8年前,欢乐谷就定位了主题乐园的发展模式,而非简单的现代游乐场模式,不是单纯地销售娱乐器械带来的单纯体验,欢乐谷的每个项目、每一个角落都被一个故事以及故事所营造的氛围所包围着,用文化包装过的游乐项目、表演项目让游客获得了层次更加丰富的快乐体验。欢乐谷的产品线极其丰富,游乐项目和表演项目组成的硬件产品平均三年一大升级,两年一小更新。而由主题活动构成的软件产品则逐年走向国际化,“五一”的国际极限运动挑战赛和“十一”的国际魔术节都已成为国际上具有相当影响的赛事和表演活动。不断创新的产品带动了欢乐谷的品质升级,高达3成半的重游率让欢乐谷越来越鲜明地体现都市时尚——打造“永不落幕的嘉年华”,成为都市娱乐中心。

  目前,欢乐谷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开创了中国主题乐园连锁经营的先河,投资上百亿元在北京、成都、上海等地跑马圈地,快速扩张,以抢占更大市场份额。从产品创新到品质升级,再到连锁扩张,都远不是一个规模资本投入这么简单。

  珠三角构想动全国旅游奶酪

  在不少投资者在想着如何再造一个像欢乐谷一样赚钱的主题公园的时候,已将触角伸向全国的欢乐谷则在琢磨着如何把一块更大的奶酪吃到嘴。

  深圳欢乐谷负责人把美国奥兰多和珠三角做了一个对比,两地气候差不多,珠三角面向的仅广东省内就有8000万人口,相当于奥兰多小城周围几个州的人口数。奥兰多在迪士尼世界的带动下,拥有各种主题公园100多个,其中未来世界,世界橱窗,米高梅影城,海底奇观,环球影城,好莱坞村等大型主题公园十数个。而奥兰多的主题公园业妙就妙在无一模仿迪士尼,都各自有各自鲜明的主题,结果成行成市,每年吸引全球游客超过3000万人。

  欢乐谷负责人认为,如果从现在开始,珠三角的主题公园兴建都能注意差异化,保持各自鲜明的主题特色。这样于公园本身可以创造充足有利的市场间隔,区域整体可以集聚成珠三角旅游的大板块,打造一条完整的主题公园产业链,带动上下游产业联动,建立珠三角大品牌的赢利格局和能力。到那个时候,珠三角的主题公园就可能把全国旅游的大奶酪端到自己的盘子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