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偕家人在福建漳州祭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6:0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漳州马崎4月19日电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偕家人19日上午在祖籍地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市马崎村,举行祭祖仪式并祭扫祖墓。

  连战一行抵达马崎村时,当地宗亲敲锣打鼓,舞龙舞狮,表示欢迎。连战偕夫人、子女于9时15分抵达宗祠,随后在当地宗亲的陪同下,向祖先牌位上香、献牲礼和糕点,并行叩拜礼。

  祭祖仪式结束后,连战与宗亲门在宗祠内闲话家常。他用闽南话说,宗亲们之前去信邀请我回来,今天又如此热情地欢迎我,我很感动。今天和家人来到这里,终于实现祭祖的愿望,感到非常高兴。

  连战说,我三次来大陆访问,大陆的百姓对我都很亲切。但今天到马崎感觉很不同,因为我们所走的路都是祖先流血流汗、辛勤耕耘过的地方。他希望今后和这里的宗亲常联络。

  连氏宗亲代表向连战赠送了米和水,祝福他们全家平安、生活幸福,并欢迎连战一家常回来看看。连战为宗祠题词“明心见性,垂教后嗣,积善福世,上继祖德”。

  随后,连战在宗祠前小广场向当地村民先用闽南话、后用普通话发表了感言。他说,漳州是我们连家祖先居住、生活、奋斗之所在,也是我们宗亲在这里生活、工作、发展之所在,我今天第一次偕家人回到马崎,受到乡亲的热烈欢迎,非常感动也非常感谢。

  连战说,人亲不如土亲。这是我第三次到大陆,三次来都受到民众非常热烈的欢迎,我感到非常亲切,就像兄弟姐妹相见一样。我第一次到大陆访问,孩子们对我说“爷爷!您回来了”,今天请允许我讲一句话:连家的列祖列宗,爷爷,我回来了,我终于回来了!

  连战表示,我们根同宗,血同源,命运相同。整个民族有希望,我们就有希望;整个民族没有希望,我们没有一个人有希望。此时此刻,缅怀列祖列宗坚韧不拔的精神,我们不仅要慎终追远,更要发扬光大。这是我们所有连家子弟的责任。

  他说,相信今后还有机会重返祖籍地、原乡,来向祖先、亲朋好友、兄弟姐妹们表示问候。他祝福乡亲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马崎村民对连战的讲话报以热烈的掌声。

  离开宗祠后,连战偕家人祭扫了祖墓。随后,前往漳州接受中共漳州市委的宴请。下午,连战将返回厦门,接受厦门大学颁授名誉法学博士学位。(记者陈斌华王凡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