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农业部要求加大草原执法力度维护草原生态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6: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中国农业部消息,近期,一些地方采集发菜的活动有所抬头,导致草原退化、沙化加剧,严重破坏了草原生态环境。农业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大草原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采集发菜等违法行为,维护草原生态平衡。

  通知指出,各地要依法履行草原监督管理职责,充分认识采集发菜等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深刻领会《国务院关于禁止采集和销售发菜制止滥挖甘草和麻黄草有关问题的通
知》精神,采取有力措施,保障禁止采集发菜等保护草原野生植物的工作顺利开展。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采集发菜的违法行为。要进一步加强草原执法监督工作,发现采集发菜的行为要立即制止,没收采集工具,依法对当事人进行严肃查处。要协同环保、监察、公安等部门积极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加大查处和打击采集发菜等违法行为的力度,尽快遏制采集发菜等违法行为的上升势头。要采取联合行动,坚决取缔发菜黑市交易。要广泛宣传草原法、环境保护法、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纠正对发菜消费的错误观念,使群众充分认识到保护发菜等草原野生植物的重要性。要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一旦接到群众的举报,要立即派人进行查处。

  通知强调,各地要强化监督管理,切实做好其他草原野生植物采集管理工作。要继续加强甘草、麻黄草等其他草原野生植物的采集管理。严格按照农业部制定的年度采集计划发放采集证,明确采挖区域和时限。禁挖区内禁止一切采挖活动。进一步加大对采挖活动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违反《甘草麻黄草采集管理办法》规定的行为,要依法进行严肃查处。要依据农业部印发的《全国甘草麻黄草资源保护与建设规划》,加快制定本省区规划。对苁蓉、雪莲、虫草、锁阳等固沙植物和对保护草原生态环境有特殊意义的草原野生植物,也要按照相关规定,严格管理,以促进草原资源的保护和生态环境的改善。

  据悉,农业部已商请内蒙古、甘肃、宁夏等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按照《通知》要求,组织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做好发菜等草原野生植物的保护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